【16釐米膠卷】初代莒光園地片頭曲出土 經典「思想就是力量」傳唱

張良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台灣,凡是當過兵的人,對於每個星期都要收看的《莒光園地》電視教學節目,一定是印象深刻!

原名國軍《莒光日電視教學》的《莒光園地》,節目內容一開始是以反共復國的政治教學為主,自民國64年在華視正式播出到現在,從主題曲到主持人再到節目內容都歷經了不同風格的演變。

《莒光園地》演進 從反共變多元

在政府宣告解除戒嚴後,節目內容也更多樣化,例如第一代的主題曲,由孫儀作詞的「思想就是力量」,後來因應兩岸局勢的變化,就把「光復國土 消滅匪黨」一詞改為「光復國土 振興中華」;「重建我們的家邦」改為「重整我們的家邦」。

而節目名稱也從民國77年4月起更名為《莒光園地》。

主題曲朗朗上口 MV也分三代

隨著國家的發展和政黨輪替的改變,傳唱多年的《莒光園地》第一代主題曲─「思想就是力量」也隨著更新。

第二代主題曲「明天更輝煌」:

以及目前最新版,第三代的「青春不留白」:

小男童成粉絲 「莒光園弟」暴紅

近年來《莒光園地》的內容,經過製作單位精心規劃設計,收視群不再僅限於軍中,甚至還產生了每周必定準時收看的「鋼鐵小粉絲」蔡羽玄小弟弟,他不僅因而受邀上節目錄影,還因此贏得「莒光園弟」的讚譽呢!

◎我要看莒光園地! 男童崩潰哭喊

◎莒光園弟來了! 最愛看漂亮姊姊

也許你當年在部隊裡練的六塊肌早就鬆了,你也漸漸變老,但這個延續製播長達45年的《莒光園地》,永遠不會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