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青年返鄉 活化老街盼逆襲重生|小城的逆襲|華視新聞雜誌

于凡 採訪/撰稿 羅哲超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很多人對美濃的印象,是傳統的客家菸樓、美麗的油紙傘、和豐富的客家美食,但在地青年,他們想為家鄉、創造更多的機會與風景!有年輕人改造古老的菸樓,讓阿公的「三合院」華麗重生、變成黑膠民宿,為老屋找出一條生路;還有「返鄉」青年團隊,推動,伙房再生、老街活化,希望能引入創新產業;也有上班族返鄉務農、守護環境與土地,希望為傳統「客家庄」帶來改變。

深秋金黃色陽光照映,充滿古老記憶的三合院,無論在街道,抑或在田野間,彷彿獲得新生,這是傳承百年歷史的高雄美濃,置身在純樸農村風情的小鎮,最具代表的手工藝就是紙傘!吳劍瑛全神貫注貼邊紙,製傘技藝全是手工,先生林榮君則增添色彩,為紙傘打造不同面貌。

廣進勝紙傘負責人 林榮君:「曾經有人要我對傘做簡短的詮釋,我就說很多人的凝聚就是團結,生出一個圓,叫做圓滿。」夫妻兩人大半輩子都在守護美濃紙傘,如今,製傘工法傳承到下一代,就盼望文化資產得以保存!在這客家農村小鎮,樸實村民有的守成,有的力求突圍。

盛產季節,有機、沒有施肥的白玉蘿蔔,要銷往通路,或是加工副產品。傳統客家配方醃製白蘿蔔,羅元鴻和妻子蔡佳蓉,是北漂上班族,父親過世後,返鄉務農,守護環境和土地,同時思考,如何帶動農村的人氣和經濟。

果然紅農藝生活負責人 羅元鴻:「這個場域是我小地藝術日主舞台區,就是以山為背景,田地就是大自然的舞台。」小農夫妻構思用自己的力量,替故鄉注入藝術活水,在超過千坪的土地,舉辦小地藝術日,每年吸引千人參與,如今已是第三年。果然紅農藝生活負責人 羅元鴻:「我們可以更精緻一點,朝友善土地的方式去做的話,其實效益會讓更多人願意回到農村。」

黑膠民宿負責人 鍾士為:「日本時代就是一個菸樓隔壁的工作室,以前長輩們工人們透過窗戶大大小小氣窗,去監控隔壁菸樓烤菸的情形。」房間隨處可見菸樓風華,民宿負責人鍾士為,原本在台北媒體業工作,15年前、一場颱風將老家菸樓吹倒,也讓他興起老屋整修民宿的想法。

黑膠民宿負責人 鍾士為:「地方創生最重要的還是一個空間,大家人才在一個空間裡面,發揮他們的所長,然後最後才會有,有美好的東西,美好的事物可以被創造出來的。」老厝唱盤機傳來樂聲,鍾士為正在進行神聖儀式,清洗一張張黑膠唱片,這間台灣唯一的老菸樓,黑膠視聽空間,承載超過4500張黑膠唱片及CD。

黑膠民宿負責人 鍾士為:「曾經有個鄧麗君歌迷,他從香港特地飛過來,他就是為了聽鄧麗君在歌林唱片時期灌錄的黑膠。」不少外國旅客飛過重重山海,就是為了到農村裡的民宿住上一晚。然而,這個百年客庄小鎮,缺乏公共運輸工具,單車旅行也不普遍,成為發展觀光、推動創生最大阻礙!

高雄市東高雄觀光產業聯盟理事長 吳文豪:「我們這邊觀光都必須要開車,像國外的觀光客,不管是東南亞或者大陸觀光客要來,都是缺乏這些的交通工具,所以他們大部分在市區觀光而已。」

活絡客庄,引領地方創生,美濃的逆襲之戰,正往農業精緻、觀光振興等方向推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