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兒島日置市 創生總動員|協力創生 小城的逆襲|華視新聞雜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協力創生、小城的逆襲」系列報導,上個星期採訪團隊前進日本九州鹿兒島的出水市,今天繼續帶您走訪日置市,這是一個農業小城,但對地方創生卻勇於冒險挑戰!七年前為了營造自己的特色,農民在企業和地方政府的協助下,對土壤環境進行了詳細調查,接著開始種起一棵棵橄欖樹,如今,他們靠橄欖油和相關產品,為小鎮贏得收益,也創造了工作機會!

另外日置市被稱為「戰國島津之鄉」,為了推展觀光,市政府有一群「超級公務員」們突發奇想,成立了「日置市PR武將隊」,不僅把在地古謠改編成搖滾樂團版,還穿上改良式的盔甲,到處表演、宣傳日置市!協力創生、振興經濟,來看日本的偏鄉小城,如何靠著滿腔熱血,運用創意為家鄉拚未來。

日本戰國時代,行軍時唱的「妙円寺之歌」,是日本鹿兒島日置市人朗朗上口的古謠 ,2019年出現了現代進化版。猛烈節奏渾厚嗓音,金屬搖滾樂的爆發力,顛覆古謠風情,卻更有衝擊力。令人驚訝的是,這群樂團成員,全是在地公務員。

日置市公所定住促進係長提到,這首歌原來是島津家族戰鬥時用的傳統歌曲 ,然後因為是戰鬥時用的歌曲,他覺得可能再加重金屬的話,也會很合。他就想說能夠讓更多的人來日置市的話 ,就通過這個歌的形式,傳達給大家。

為了打響日置市「戰國島津之鄉」名號,2019年3月一群熱血的公務員,組成「日置市PR武將隊」,最年輕的團員只有25歲,他們到各地巡迴演出,成了另類觀光代言人。高齡化人口凋零危機,同樣衝擊日置市,4萬8千人的小城市,65歲以上長者比例,高達34.9%,部分地區甚至超過40%,在地鄉鎮公所成為關鍵角色,公務員各出奇招,建立地方光榮感。

沉浸在製作陶器的悠閒氛圍,體驗手作的樂趣!日置市的美山,是「薩摩燒」的誕生之地,薩摩燒被視為日本最具代表性的瓷器之一,全盛時期鹿兒島縣內,擁有幾千個薩摩燒窯,如今產業沒落,美山仍是重要的工藝聚落,當地有超過20家的工房、餐廳、咖啡廳等,彼此串聯振興「蕯摩燒故鄉」。循著陶藝館張貼的宣傳看板,我們來到這家有20多年歷史,以薩摩燒為食器的咖啡店,手作質感的陶器,盛著蛋糕美食,視覺美感更添風味。鬱鬱蔥蔥生意盎然的橄欖綠林,是近年來日置市的新興產業,不僅孕育了在地農家,也成為觀光亮點。

41歲的中島崇幸,之前在外地從事房屋清掃工作,兩年前回到故鄉,開啟務農人生。2012年受到全球化衝擊,半導體工廠撤出日置市,上百人頓時失業,面臨地方經濟危機,當地銀行企業,和日置市公所合作,結合種植、加工、觀光農業,啟動橄欖第六級產業地方振興計畫,吸引青年人口返鄉。派銀行員到國外,學習橄欖知識,回日本輔導農家栽培,接著成立加工廠,結合在地植物,開發多元化產品 ,銀行企業主動攬起重任,照顧地方讓彼此永續共存。

農家先鋒部隊做出成績,橄欖風潮漸漸擴散到,日置市其他區域,公部門發揮功能,負責整合土地,配發新苗等工作,目前全市有6700棵橄欖樹,未來目標種2萬棵,民間官方協力合作,力抗偏鄉人口危機 。

成熟的彩椒,色澤鮮艶散發清甜香味,但您看得出來嗎?忙著採收的人不是農家,而是銀行行員。由銀行投資,普通行員轉戰農夫組成的小農公司,2016年成立後,倡導無農害友善耕作,僅管沒有專業背景,農作物難以豐收,但這一份為振興地方種下的苗,在當地漸漸萌芽。

冉冉白煙的櫻島火山,是日本九州鹿兒島縣重要指標,更是熱門觀光景點,但在繁榮市區外,許多偏鄉小鎮 ,正奮力抵抗家鄉消逝危機,靠著在地企業投入,熱血公務員採取行動,地方創生沒有人是局外人,期盼各方協力下,讓家鄉蛻變重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