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味道 最暖心的便當|家扶餐廳 落腳基隆|華視新聞雜誌

綜合報導  / 基隆市

在基隆,有一家很特別的便當店,美味的料理強調是「媽媽的味道」,而吃進嘴裡,更讓人備感窩心!這是家扶中心在全台灣開設的第一家便當店,忙碌的廚房裡,廚師和員工都是扶助家庭的媽媽或孩子!像是65歲的金枝阿媽,原本開麵攤、獨力撫養三個孫子,但年紀大了、麵攤也歇業了,現在透過家扶的幫助,她在便當店工作,不僅能夠賺取生活費,也能讓阿媽的好手藝,溫暖更多人的胃。來看他們的故事。

將杏鮑菇用大火快炒,接著再加上匈牙利紅椒粉,替它漆上一層紅色外皮,雞排放在油鍋裡煎得吱吱作響,時不時將雞肉翻面,把表皮煎到金黃色澤,就能起鍋。

星期五的中午,一共接了100多個便當訂單,從飯盒、再加上紅、綠、黃的配菜、最後還有主菜香煎雞排、炸里肌,刷上一層麻香紅油,色香味俱全,充滿濃濃日式火車風味便當就大功告成。廚房裡的這些員工,其實都是受家扶中心扶助的媽媽們,其中,年紀最長的,就是她。65歲的金枝阿媽,原本就是經營麵店生意,對餐廳工作駕輕就熟,這裡每一道菜,都是經過她巧思,用心烹煮。吃進嘴裡,不只挑動味蕾,更充滿暖暖的人情味,而顧客吃得飽足,對金枝阿媽來說,是最好的回報,因為他們都來自家扶扶助的弱勢家庭,背後各有心酸故事!

金枝阿媽剛剛回到家,就忙著幫兩個孫子張羅晚餐,享受這份得來不易的天倫樂。金枝阿媽的先生和兒子相繼過世,六年來獨自撫養三個孫子,去年騎摩托車還出了車禍,左手腕裝上鐵片,她還苦撐著、忍痛作生意,但年紀大了,身體也不斷發出警訊,最後只好收了麵攤、無奈停業。

家扶基金會,開設的第一家便當店,選擇落腳台灣最北端-基隆,並取名為1950Table,象徵「依舊有你」。店內的工作人員,除了媽媽、阿媽,還有一位年輕男性生力軍。四個爐子同時開火,廚房裡的唯一男大廚,架式十足,鐵鍋翻炒,完全難不倒他。23歲的子文,來自單親家庭,是家扶中心長期扶助的個案。大學唸表演藝術系,但劇場工作不穩定,直到家扶中心提供便當店職缺,他的生活才出現轉機。原本是社會中弱勢的一群,他們卻靠努力和耐力,撐起餐廳的營運、並成功打響名號。

69年來,家扶扶助許多弱勢家庭,給魚不如給釣竿,一份工作、一項專長,一次機會、一個舞台,讓經濟弱勢的家庭成員們,能夠在這裡,找回人生軌道,用一道道美味佳餚、一個個暖心便當,回饋社會、延續愛的力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