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SARS教訓 台防疫機制更完善!

華視新聞 陳璽鈞 羅哲超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防堵疫情的能力世界有目共睹,其實2003年SARS襲捲全球,在台灣造成346個確診病例,73人死亡,經濟損失高達395億元,這是台灣史上不可遺忘的傷痛,卻也讓我們學到,慘烈卻寶貴的一課,進而建立起更完善的防疫機制,帶您一起回顧。

2002年SARS在中國爆發,引發全球傳染病疫潮,2003年3月13日,台灣通報第一名SARS病例,2003年4月24日,和平醫院封院,上千人被隔離,2003年春天,新興傳染病「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籠罩全台,台北市和平醫院爆發集體感染,4月24號宣布封院。

封院,封不住焦慮和恐懼,失望憤怒的情緒持續蔓延,專家學者一一進駐協助抗煞。時任仁愛醫院副院長的璩大成,也是其中一員。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進去裡面真的是不得了,因為我們,地獄好像也不是太誇張 ,就是地獄的邊緣好了,就是這群人就非常的害怕, 因為這實在是,歷史上沒有發生的事情。」

SARS防疫專家葉金川(2003.4.28):「我會跟著所有員工,跟他們一起,一起出來。」遺憾的是,防疫第一線,陸續傳來壞消息,封院最後造成和平醫院員工,57人感染7人死亡,但省思17年前政府這項重大決策,參與抗煞之戰的葉金川始終支持。前衛生署長(SARS防疫專家)葉金川:「封院其實是對的,只是說沒有足夠的準備, 沒有配套,最主要的問題是大家對它(SARS)不了解,然後沒有信心,那就是恐慌。」

時任抗煞護理師簡昭儀 :「那時候我在加護病房工作,有一天就是突然接到通知說,可能急診有個新病人要入住,但是懷疑是SARS,後來我媽媽去市場買菜的時候,甚至會有一些阿姨就是很好心的說,妳女兒在醫院工作那妳這樣還出來買菜,那如果傳染給我們怎麼辦。」

當年在醫療前線擔任護理師的簡昭儀,如今退居長照系統,成為個案管理師。2003年SARS風暴,全台折損了11位醫護人員,經濟損失高達395億,是台灣史上不可遺忘之傷,SARS給了許多血淚教訓,卻也補強了防疫體系缺口。隔絕病毒外流,負壓隔離病房,自抗煞之後成為防疫關鍵。

華視新聞雜誌團隊追查,目前全台有117家醫院,設有931床負壓隔離病床,以及503床普通隔離病床,要讓SARS時期,病床不足的悲劇不再上演。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現在各醫院已經開始建置他們自己的負壓病房系統,隔離防疫這件事情,是已經叫做在地化了。」前衛生署長(SARS防疫專家)葉金川:「它(病毒)的檢驗,以及有可能很快就可以做出那個快篩的試劑,這樣就可以減少很多力氣,在做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我們在傳染病防治法去修法,設立疫情指揮中心,這是為什麼我們在這一次世界衛生組織還沒有宣布,它是所謂的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之前,我們就已經成立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2003年的SARS,冠狀病毒首次成為人類新興傳染病,讓全世界倉皇無助,寫下新的抗疫史。

2019年面對新型冠狀病毒危機,台灣能否挺過這次疫戰,安然過關,靠得是前線防疫人員,守護國人的鋼鐵意志和嚴謹作為,以及民眾的配合,和正確防疫觀念,凝聚力量共築防護網,我們一起為台灣加油。

台灣首例確診個案:「平安兩個字,平常只是說一說而已,現在對我來講其實是很不一樣的,格外有意義吧,回來真好,我也要跟陳部長跟所有醫療團隊,說聲謝謝你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