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氰化物可防武漢肺炎? 劇毒恐致死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了對抗武漢肺炎病毒,防疫物資被搶購,網路上也出現各種不實的流言,可能會讓民眾誤信導致可怕後果,有一名男子就在網路寫下「氰化物可以殺死武漢肺炎病毒」,這讓政府重申,氰化物是劇毒,服用會危害健康。

一名男子在網路PO文寫下「氰化物可以殺死武漢肺炎病毒,手邊沒有的話,可以把大量蘋果籽磨成粉服用」,這個PO文被檢舉,PO文的人是一名28歲在日本留學的學生。

化學老師張丕白:「其實0點幾克就會致死了,它的毒量非常的稀少就可以把人致死,基本上氰化合物它是劇毒什麼都會殺掉,所以它可以把所有的生物啦,譬如說細菌啦、人啦都會被殺死掉。」

確實蘋果籽含有微量氰化物,吃到一兩顆不會造成危害,但如果是直接服用氰化物,不但會造成人體損害還會害命,指揮中心也緊急發出聲明,強調氰化物屬於劇毒服用將危害健康。

刑事局偵二大隊第三隊隊長趙尚臻:「呼籲民眾切勿散布不實的言論或假消息,我們警方將依社會秩序維護法或傳染病防治法來進行偵辦。」

過去千面人下毒事件用的就是氰化物,而這名PO文的男子散佈謠言,依社維法可罰3萬或拘留3天,還有傳染病防治法最高可罰300萬元,民眾可以上疾管署網站,或者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另外其他查證流言的通訊軟體,千萬不要輕信謠言,否則可能還沒防疫就先害到了自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