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級警示」民眾想全額退費? 呂秋遠:別為難業者

日本「一級警示」民眾想全額退費? 呂秋遠:別為難業者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現在許多人看到日本因武漢肺炎疫情升溫,被列為「一級警示」,原本準備要去日本旅遊,現在不敢去了,想要找旅行社全額退費,對此呂秋遠認為,民眾也要尊重契約精神,把風險移轉給別人,只有保險才做得到,去為難旅行社的從業人員,或是搬出律師要威脅人家退費,沒有意義。

旅遊警示分3級 日本為"1級"

呂秋遠在臉書發文,表示最近日本因為被列入一級旅遊警示國家,所以旅行社哀鴻遍野,許多遊客都因此而退團,但是卻要跟旅行社主張全額退費。

呂秋遠指出,第一級是最為輕微的「注意」(Watch),提醒民眾要遵守當地的一般預防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第二級則是警示(Alert),前往當地應採取加強防護;第三級則是最為嚴重的「警告」(Warning),呼籲民眾避免到當地所有非必要的旅遊。

"1級"主張全額退費? 沒辦法!

呂秋遠說,日本只有第一級,也就是「注意疫情」就好,並沒有要求國人必須居家隔離,這時候如果擔心疫情而取消,並不符合契約裡關於「不可抗力」的取消因素,因此「因為擔心疫情取消」,就像是「因為擔心日本會下雪」一樣的原因,都得要承擔解除契約的賠償責任。

呂秋遠坦言,許多人就會心生不滿,疫情怎麼可以跟下雪比較,他指出,雖然是不一樣,但是在法律上是一樣的,因為目前的疫情旅遊警示,也就是這樣而已,如果政府公告疫情警示提升到三級,才可以依法取消。

大家都損失慘重...籲民眾尊重契約

呂秋遠呼籲,疫情當前,台灣即將有可能進入社區感染階段,只能盡力防備這段災難,但是面對即將而來的瘟疫,許多業者都已經蒙受重大損失,不是只有消費者而已。

呂秋遠認為,既然簽約,就要尊重契約精神,把風險移轉給別人,只有保險才做得到,去為難旅行社的從業人員,或是搬出律師要威脅人家退費,那是沒有意義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