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雙手噴酒精再煮飯 雙手竟起火?!

宋燕旻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有沒有想過噴完酒精的雙手就煮飯會怎麼樣?!近LINE群組瘋傳,用酒精、乾洗手後,要煮飯的話得把手洗乾淨,否則碰到火源就會燃燒,還附上恐怖的雙手燒傷照,真的有這麼可怕嗎?那我們可以怎麼謹慎注意呢?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噴酒精、消毒雙手,防疫期間已經成了很多人的例行工作,但網路上卻出現這張驚悚照,照片裡的人雙手嚴重燒傷,手掌的部分燒到都黑了,手臂傷口對齊!還寫說,擦了消毒手液去煮菜,結果煤氣爐一開,手著火了,因為消毒手液含有酒精,下廚前一定要洗手!難道這傷口真的是酒精造成的?

皮膚科醫生趙昭明:「(噴酒精)不會讓他整個造成手的一個浸潤這麼厲害,造成整個手到手臂到這個手臂的手肘位置有這樣的一個燒灼傷現象,基本上第一個是燙傷,另外一個是化學灼傷,譬如說是一般酸性物質的灼傷。」

我們也請來新北市消防局協助做了這個實驗!準備類似人類皮膚的豬肉,先噴上75%的酒精,左邊是噴上之後,立刻接觸火源!豬肉馬上起火燃燒,燒到酒精燒完,火就滅了!右邊是噴上酒精之後,停留30秒讓酒精揮發,怎麼點都點不著!同樣用酒精濃度75%的乾洗手凝膠,一塗抹上去後立刻接觸火源,馬上起火燃燒,但擦完之後等30秒的豬肉,同樣也是點不著!這也表示,只要等待至少30秒鐘,酒精揮發後就能夠安全煮飯。

新北市消防局消防宣導科股長陳顥丰:「我們在噴酒精消毒的這個情況之下,它的濃度是不會到達這樣子燃燒的條件,所以大家其實不用過度的驚慌。」

新北市消防局強調,不要聽信謠言就不敢噴酒精、消毒,只要確實等到酒精揮發就能安全煮飯,環境消毒使用酒精也要在通風的地方,不要接觸火源,正確使用就能確實防疫又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