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釐米膠卷】北港迎媽祖!1970年代北港朝天宮媽祖遶境

單俐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往年農曆三月媽祖月,進香、遶境等相關媽祖活動不勝枚舉,鑾轎、神將、眾信徒齊聚一堂,有媽祖嘉年華會之稱。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大廟宇紛紛取消今年的媽祖遶境,一致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消息一出,網友們表示「媽祖慈悲」、「媽祖揪感心」,但也有少部分網友覺得不是「延期」很可惜。本周的「16釐米膠卷影像出土計畫」,特別找出1970年代北港朝天宮媽祖遶境的珍貴畫面,透過懷舊老影片感受當年熱鬧盛況,共享媽祖聖恩。

300多年歷史 北港朝天宮媽祖遶境由來

北港朝天宮創建於1694年,由樹璧和尚從福建省湄洲朝天閣迎請媽祖神尊來到台灣,自笨港登陸(即今北港)就地建廟,為現今的朝天宮。日治以前,笨港人每年都會渡海到湄洲媽祖廟謁祖進香,回程在台南安平登陸,循陸路北上回到笨港,舉行盛大祈福遶境活動;日治時期,渡海進香被迫中斷,而北港地方信眾為延續此例行活動,將謁祖活動停掉,但遶境活動繼續進行,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此為北港朝天宮媽祖遶境由來。

北港媽才有 真人版「藝閣花車」

北港朝天宮媽祖遶境活動在每年農曆三月十九、二十日舉行,神轎、神將、陣頭、樂儀隊,聲勢規模之浩大,走遍大街小巷,大批信徒沿路參拜,隊伍綿延數公里。而最吸睛的就是北港特有的「藝閣花車」,兒童裝扮成各種民間故事角色,坐在藝閣車中,人潮沸騰,鑼鼓喧天,宛如一場嘉年華會。擁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北港媽,推動傳統民俗文化傳承不遺餘力,進而讓「北港朝天宮迎媽祖」的活動,獲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之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