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艦隊被爆靠港6日就下船?! 陳時中、國防部說明

染疫艦隊被爆靠港6日就下船?! 陳時中、國防部說明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8)日公布國內新增3例COVID-19(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病例,均為20多歲男性,一同在我國某艦隊實習,且住同寢室;相關情況,指揮官陳時中、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也在記者會上做進一步說明。

艦隊靠港6日就下船? 陳時中解釋:滿足海上「30天」條件

針對我國今日新增3名於海軍敦睦艦隊實習的染疫個案,有媒體爆出艦隊自9日靠港後,僅隔離6天就下船一事,陳時中表示,根據我國對於船舶進出港及所有船員出入境管理的機制,明定靠泊我國港口前,30日內無靠泊國外港口之船舶,其所屬的入境之船員,入境後得採自主健康管理,也就是說,並非自停靠日起算,而是自不再停泊他國港口後,開始往後計算30天;陳時中說,這也就是船艦到港後沒有馬上下船,而是「滿了30天」才下船。

海軍艦隊3染疫 國防部2點回應

對此,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在記者會上,也做出兩點回應。張哲平說,首先,為了配合這次疫情發展,整個敦睦艦隊之訓練支隊的航行規畫即做出調減,並在回程途中,因應指揮中心規範,於4月9日靠港後並沒有馬上下船,而是滿足30天要求,也就是自3月15日從帛琉離港後推算,因此才在海上多停留6天。

第二,張哲平指出,同樣為配合疫情發展,本次敦睦訓練支隊的任務,都有隨艦醫官(胸腔內科),並律定其每日須定時回報船上所有官兵同仁的健康狀況。

張哲平提到,就醫官回報的訊息來看,一切都是正常的,也因此政策督導單位無法掌握真實情況,如今造成3名確診案例發生,國防部深感遺憾。

今年敦睦艦隊航行規畫:3月5日出發、3月13-15日停靠帛琉、4月8日返回高雄外海、4月9日入左營港、4月15日下船。

醫官回報健康今卻染疫 陳時中:是否「隱匿」有待釐清

然而,就隨艦醫官回報官兵一切健康的訊息,現在卻有確診案一事,有媒體詢問,這是否算「隱匿」?陳時中說,「看起來是有判斷上的問題」,不過還有待進一步疫調,即就專業防疫醫師對個案的詢問,以及醫療人員對個案的了解、報告的內容,來做釐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