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艦進入「次波感染」!張上淳:3人陰性卻有抗體

磐石艦進入「次波感染」!張上淳:3人陰性卻有抗體 | 華視新聞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我國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艦上有24名官兵確診感染武漢肺炎(COVID-19)。針對疫調結果,指揮中心在今(20)日下午記者會表示,已經掌握接觸者共255人。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指出,已經針對5位曾有就醫紀錄的官兵進行抗體檢驗,發現有3名核酸檢驗陰性的人有抗體,研判先前已有感染狀況。

磐石艦24名官兵染疫 7名無症狀

海軍磐石艦爆出台灣目前最大宗的武漢肺炎群聚感染事件,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表示,目前磐石艦上有24個確診病例,男性有22位、女性2位,平均年齡27歲,其中有17名海軍官兵、6名政戰學院學生、1名海軍官校學生。

針對確診個案的發病狀況,莊人祥說明,個案中最早發病日在4/1,4/11-14中有8人發病、4/15-18有7人、4/19則有1人。症狀方面,個案中有7位無症狀,17位發病的個案中有9人咳嗽,佔53%;嗅覺異常9人;喉嚨痛、味覺異常各有7人;發燒3人;頭痛3人;腹瀉3人;流鼻水2人。莊人祥指出,24名確診個案中有6名就醫,就醫診斷都是過敏性鼻炎、嗅覺喪失、喉嚨痛、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狀。

指揮中心:研判群聚事件進入次波感染

指揮中心說,根據疫情及個案發病時間研判,本次群聚事件進入「次波感染」,後續處於潛伏期的個案會陸續發病,而目前官兵都在集中檢疫所及醫院觀察。莊人祥說,尤其前波疫情個案可能是無症狀或輕微症狀個案,又因船艦空間狹小,人員密切接觸、傳播,針對可能的感染源還在後續調查釐清。

針對5官兵進行血液檢查 「3人已有抗體」

張上淳則指出,昨天一早就已經針對船上幾位曾經有就醫紀錄的官兵進行「血液調查」,送抗體檢驗,5位官兵的檢查結果在傍晚有初步結果,其中有3位有出現抗體,不過這3位前天PCR(核酸檢測反應)結果是陰性,體內卻有抗體,研判應是先前有感染的狀況。他補充,抗體檢驗不只在一個實驗室檢查,而是在3個實驗室分別做檢查,都有一致的結果。至於3名官兵是何時就醫?張上淳說,時間點落在3/21–26間,目前無法知道是何時開始有抗體的,但搭配症狀出現的紀錄加上以發燒當作發病時間,應該不是上船前感染。

籲誠實面對疫調!陳時中:政府一定會保護

對此,陳時中認為,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兩件事,第一是把第一波、第二波、甚至第三波的感染途徑釐清。他說,敦睦艦隊700多名官兵全體都會做血液檢查,來釐清感染途徑;第二則是要更積極把疫調做好,把相關接觸者匡列出來、發布警訊,呼籲大家一起配合。陳時中坦言,在進行疫調時候有遇到很多困難,盼接受疫調的人要誠實以對,「對防疫有功,政府一定會保護誠實以對的人,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把第二條防線守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