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全球蔓延 亞馬遜部落也淪陷

新冠病毒全球蔓延 亞馬遜部落也淪陷 | 華視新聞

陳鋼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巴西

南美的巴西已經是全球確診感染新冠病毒人數第六多的國家,疫情除了在大都市延燒,最近卻連遠離塵囂的原始部落也無法倖免。到4月中為止,已經有不少住在雨林的原住民不幸染上新冠病毒而死,其中甚至有一名15歲男孩。這些原始部落因為鮮少接觸外界,較沒有抵抗力,碰上大規模傳染病,部族就可能受重創。但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卻沒有把這些部落列入防疫範圍,原住民只好跳上防疫第一線自救。

遠離塵囂的亞馬遜原始部落,卻逃不過來自塵世的新型冠狀病毒的魔爪,到4月中為止已經有多位巴西原住民不幸染病身亡,其中包括一名15歲亞諾馬米族男生。族人跟環保團體懷疑,感染源可能是來到原住民土地淘金的非法礦工,亞諾馬米族人:「黃金是先人留給我們的,如果把它們挖走,未來恐有嚴重後果。」金礦工人:「我們礦工也是老實工作不是盜匪。」羅賴馬州立法會議長雷尼耶:「我們住在富庶的土地上卻很窮。」

族人跟礦工,保護自然資源跟發大財的拉鋸戰已經行之有年,這支部族主要住在巴西跟委內瑞拉交界,人口約2萬7千多人,臉部經過繁複的穿孔再插上木棒,這種裝飾成了亞諾馬米文化的一大特色,而長年與世隔絕,也意味著鮮少接觸外來疾病,抵抗力較不足,亞諾馬米部落在1970年代就曾遭受麻疹瘧疾重創,如今又來個新冠病毒,但比起追究病毒是誰帶來的,族人更擔心整個部族的安危。

胡卡拉亞諾馬米協會副會長科潘納瓦:「亞諾馬米人非常擔心,我們的長老領袖們表示,要是病毒侵入村中可能害死所有亞諾馬米人。」這說的其實也是所有亞馬遜原始部落共同的隱憂,部落缺乏醫療資源,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卻不把部落納入防疫範圍,迫使原住民站上第一線,原民護理師桑托斯:「我們在這裡沒有助手,我是社區裡唯一在做防疫的。」

32歲的桑托斯從疫情剛爆發開始就活用她的護理專業,追蹤社區的潛在病例,提供所需藥品,也號召居民一起縫製布口罩,但疫情衝擊居民生計,光是擋下病毒還不夠,原民護理師桑托斯:「因為我們缺乏公眾協助,我在社群媒體發起募捐活動,募集食物跟衛生部推薦的醫療物資。」

所幸桑托斯跟居民的聲音,當地政府聽見了,負責人承諾會提供醫療服務給確診病患,在疫情完全停止前,對亞馬遜原住民來說,這場戰「疫」,退此一步即無死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