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症狀感染者」散播疾病風險高

「無症狀感染者」散播疾病風險高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現在部分國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趨緩,政府開始逐步開放居家令和禁足令,允許商店、學校重新開放。但最讓防疫專家擔憂的,就是無症狀感染者,自己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到處趴趴走,他們很可能成為防疫的破口。而在歷史上,最有名的「無症狀感染者」,就是20世紀初的紐約女廚師瑪麗馬龍。她在沒有任何症狀的情況下,把傷寒傳染給別人,最終被強制隔離到去世。

大家不要以為傷寒這個傳染病離我們很遠,其實傷寒在國內還是有病例存在,就在今年二月,台灣還出現首例本土傷寒病例。衛福部疾管署表示,傷寒的傳染途徑,包括生食、食用未煮熟、遭帶菌者糞便汙染的食物或飲水。因此少吃生食勤洗手,才能夠有效防範。

新聞主播:「無症狀感染者真的能夠將感染病傳播給其他人嗎?」新型冠狀病毒蔓延全球,有症狀的人被送醫治療,但醫療界更擔心的是,無症狀的病患,在你我之間遊走,成為疫情破口,傳染病專家克蘭:「現在有證據顯示,一些很普通的行為,像是交談對話近距離的坐在一起,有可能得到病毒。」

這也是為什麼,對抗新冠疫情,必須要實施社交距離,戴上你的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但是在20世紀初,公共衛生醫療都還不算發達,傳染疾病肆虐,在此同時,有一位來自波蘭的女廚師瑪麗,她被視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無症狀感染者。

記者:「瑪麗馬龍在1883年,從愛爾蘭移民到美國紐約,當時她才15歲在富裕人家裡擔任廚師,說也奇怪,只要是瑪麗服務過的家庭,都會有人得到傷寒」,影片內容:「傷寒簡單來說就是一種細菌(傷寒桿菌)感染,通常自於被汙染食物水源還有汙水,但病患不只會發燒,傷寒症會造成腸道穿孔,同時感染身上其他的器官。」

當時在紐約,傷寒病患通常會出現在髒亂的貧民窟,而瑪麗受雇於富裕的牡蠣灣地區,家家戶戶都有好幾位清潔人員,上上下下打掃得一塵不染,照理來說居民應該不會得到傷寒,但誰能想到瑪麗這位廚娘,她那一道道的美味佳餚,竟然帶著致命病菌,尤其她的招牌甜點,是沒有高溫烹調的新鮮水蜜桃配上手工香草冰淇淋。

她先後為8個家庭工作過,其中有7個家庭都出現了傷寒病例,記者:「她至少傳染了53人其中有三人不幸死亡,但是光是從肉眼看她看起來非常健康」,一位衛生工程師喬治索柏,循線追蹤到瑪麗,雖然她完全無症狀,也否認自己有傳染給其他人,但她承認,她在煮飯前不太會洗手,認為沒這個必要。

記者:「調查報告顯示,瑪麗馬龍是一位健康的帶原者,她在處理食物的時候將細菌給別人,但她自己沒有症狀」,從此,傷寒瑪麗就成為她惡名昭彰的稱號,她被送到紐約北兄弟島的醫院裡強行隔離,三年後她被允許離開醫院,條件是不可以再廚房工作。

但她忍不住改名又去當廚娘,還曾在紐約的斯隆醫院掌廚造成院內感染,她被判處終身隔離,最後她因為肺炎在1938年去世,醫師在她的膽囊,發現有許多傷寒桿菌,也證明了瑪麗的確是傷寒帶原者,傷寒瑪麗這個名字,也就從此流傳下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