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岩油大戰傳統原油 鹿死誰手?

頁岩油大戰傳統原油 鹿死誰手? | 華視新聞

王皓 梁碩文 專題報導

隨著歐美國家逐漸解封,經濟活動慢慢復甦,國際油價總算起死回生,而我們國內油價,最近更是連漲四波。然而新興的頁岩油產業,卻在這波疫情中,和許多經濟產業一樣,被打擊得很慘。這和傳統原油產業有什麼不同?目前全球最大的頁岩油生產國家是美國,以及正在積極開發的是中國,兩國的石油大戰,誰可能勝出?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

什麼是頁岩油?簡單來說,這是一種新開發的,非傳統原油,存在於泥頁岩當中。頁岩的岩層在形成時,內含的有機物等,受到高溫和高壓,產生石油或天然氣,蘊藏在頁岩層的裂縫與孔隙之中。2011年之前,因為開採技術的關係,頁岩油和頁岩氣,無法有效益的被開採和提煉使用,然而短短十年之間,頁岩油的開採技術,其實也就是專指美國的頁岩油開採技術,突飛猛進。

如今頁岩油甚至能影響國際石油戰略,已經是無法忽視的重要關鍵。目前全球包含天然氣在內,前三大產油國,是美國、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美國之所以榮登第一寶座,就是因為國內的頁岩油產量不容小覷。我國中油也規劃了長期計畫,投資路易斯安那州,海恩斯維爾頁岩氣的產區。

而美國頁岩油的開採技術之所以突飛猛進,其實是受到2011到2014年之間,油價高到每桶破百的刺激。當時沙國和俄國口袋賺飽飽,美國石油產界於是加強對頁岩油,頁岩氣開採技術的鑽研,結果在水平鑽探與高水壓裂岩方面,取得大幅進展,讓美國在2017年,第一次成為天然氣淨出口國。

而美國仰賴進口石油的比例也大減,2019年美國只有34%的石油需求仰賴進口。只是以目前技術而言,頁岩油的開採成本依舊高於傳統油田,而今年三月中旬以來,新冠疫情引發的經濟活動停滯,導致國際油價下跌,四月20號當天的五月原油期貨價格,甚至從18美元跌到負40美元,這對頁岩油企業的營運當然非常不利。

CNN財經記者:「這確實是極度罕見的情況,就像李察你剛才說的,實際上擁有原油的人,甚至願意付錢讓人把油拿走」,綜合美國達拉斯聯邦能源局,以及挪威能源業諮詢公司的數據,國際油價如果低於每桶50美元,頁岩油業者就已經算是賣一桶賠一桶了。

為了保留元氣,美國多家頁岩油公司陸續宣布減產,等於為這十年來的飛速發展,按下暫停鍵。然而頁岩油被視為美國,能源自主的重要戰略產業,足堪影響全球戰略佈局,甚至讓中東地區的重要性下降。總是大力支持石油產業的川普政府,沒有坐視頁岩油產業陷入困境。

川普就在4月21號宣布,要趁著低油價好機會,把戰略原油庫存買好買滿,一方面替美國國庫省錢,一方面大手筆採購,也有助市場油價回升。美國總統川普(2020.4.21):「現在是買油的好時機啊,我們會設法讓國會批准,不是要求批准採購,就是我們要增加儲油。」

不論哪個方法,都要讓儲油量飽和,新冠肺炎疫情雖然惱人,卻總有一天平息。美國的頁岩油在這波打擊過後,勢必得重新振作,才能面對包括俄羅斯和中東等傳統產油國,持續爭搶市場的激烈競爭。

地球上有大量頁岩油蘊藏的當然不止美國。地大物博的中國,近年來在山東附近的渤海灣盆地,新疆的準噶爾盆地、東北的松遼盆地、黃河河套區的鄂爾多斯盆地等,大型沈積盆地開展實驗,其中新疆地區發現了兩座十億噸級的大油田,位於昌吉州的吉木薩爾頁岩油油田,已經在2019年六月開工。

然而中國朝向頁岩油頁岩氣的努力,相對不是那麼容易。儘管蘊藏量可能不遜於美國,但是中國的頁岩油,受地理地質等環境限制,開採難度更高,至少以目前中國的技術來說,CP值並不理想。然而放眼全球,此刻並沒有任何一種能源,足堪代替石油。

儘管頁岩油開採不易,特別是高水壓裂岩,會造成環境極大傷害,甚至引發地震,但是頁岩油和頁岩氣,恐怕還是躲不過,全球人類對石化能源的需求,總有一天會被大規模開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