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國安顧問驚爆 川普求習助連任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第一任期內,被俄羅斯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的是是非非,糾纏了很長一段時間。如今川普爭取連任的選戰即將進入白熱化,竟傳出他想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幫忙,多買川普選區的農產品,好幫助他連任,甚至同意中國在新疆蓋再教育營。爆料者正是川普昔日手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波頓所著的新書23日即將出版,川普不惜打官司司阻撓波頓回憶錄出版。如今又傳出書裡有川普跟中國習近平過招的祕辛,使川普對中國政策讓人霧裡看花。

一本書讓川普總統大動肝火,美國總統說:「如果這本書出版,他就違法。」作者波頓未經同意打算出版回憶錄,因此白宮準備對波頓打官司。由於波頓是前國家安全顧問,因此川普的大動作讓外界好奇,美國媒體想辦法取得波頓回憶錄的摘要,勁爆點之一是2019年大阪G20高峰會、川習峰會,僅有翻譯在場時,習近平向川普解釋中國為何在新疆蓋維吾爾族再教育營。想不到川普這麼回答,CNN主播說:「川普說,習可蓋再教育營,川普認為這是對的事。」之前川普曾為了中國侵犯維吾爾族人權的問題,打算制裁中國,因此當川普這個基本立場反反覆覆時,讓波頓很震驚。

另一個勁爆點是川普竟然找習近平助選。中國經濟能力能對選舉活動產生助力,懇請習近平確保川普連任。波頓回憶錄寫著川普話鋒一轉,暗示中國有經濟能力影響總統大選選戰,要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幫川普一把。CNN主播說:「波頓說,懇求習近平確保他(川普)會贏得選舉,川普特別強調農民的重要性,要中國購買選區的大豆和小麥。」波頓還提到川普喜歡某些國際獨裁者,因此希望暫停對這些獨裁者刑事調查。

目前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和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箎在夏威夷祕會,可能觸及北韓、美中經貿、台灣問題和港版國安法問題。美方刻意放消息說,是中國有求於美國。川普還搶先簽署維吾爾人權法案以示表態。但如果對照波頓回憶錄所說的,川普一切為連任,那麼川普對中國的強硬表態,讓人猜不透到底是真還是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