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鍾在地食材 江振誠向世界推銷台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華視會客室,繼續來看國際名廚江振誠的理念,把每一道料理,當成是一次創作。每一個食材,就像是一個字母,希望利用這些字母,拼出不一樣的可能性,也展現出他勇於嘗試的一面。走遍世界的江振誠,堅持使用台灣在地食材,他相信台灣的食材,並不輸給國外。致力於讓台灣好的食材、好的料理、好的餐飲,透過「國際化」三部曲,讓世界看見台灣!

一層一層仔細堆疊,轉眼間,透明的玻璃杯,有了繽紛色彩,正當大家都覺得,這杯飲料跟藝術品沒兩樣,只有他,左看看右看看,想要找出一絲絲可能的不完美。世界頂尖主廚江振誠,對於他的每一道料理,都是這樣的近乎苛求。主持人:「所以您是用料理來做創作嗎?您的菜就是一道藝術品,希望,您現在有這樣的自信嗎?」

江振誠:「我從來都不覺得我在做藝術,我覺得是創作沒有錯,每一個食材,就像每一個字母一樣,我們怎麼利用這些字母,這些食材,來拼湊出不一樣的字,不一樣的形容詞,不一樣的可能性。在這個上面,每一個廚師都是平等的。」創意要能充分發揮,重要的是勇敢無懼。

江振誠:「我覺得只是我們,或許比較勇敢吧,就是你願意,做各種不一樣的嘗試,然後不輕易覺得,這個食材只能這樣吃,那條魚只能蒸或是只能煮,不能做其他的嘗試。」如果說,挑戰是最棒的香料,那麼最棒的食材,又會是什麼呢?主持人:「那為什麼您這麼堅持,一定要使用台灣在地的食材,在地的食材,有什麼吸引你的地方,或者您覺得他們的特色在哪裡?」

江振誠:「首先是我一直以來在國外,我一直發現,我們真的有很好的食材,但是我們從來沒有覺得它那麼有價值過。我們唯一要加強的,是我們的技藝,我們的工藝我們的技藝,是必須跟上的。所以我一直覺得這件事情是必須要做的。第二件事情就是能夠吃在地,能夠吃離我們料理的地方越近,它是理所當然的吧,就是何必捨近求遠,不捨近求遠。」

不捨近求遠,還有一個理由。主持人:「它(吃在地食材)其實是對地球的環保,通常被認為也是一個最環保,減少碳排的方式,在地食材當然也對本土的農村,有很大的幫助。所以您就是使用在地食材,也是跟您認為廚師的社會責任,是有關係的嗎?」

江振誠:「絕對是,怎麼樣讓這個食材,在地球上能夠平衡,我只分享了一個概念,就是24節氣,就是跟著節氣生活,跟著節氣吃東西,這是我們老祖宗的智慧。如果全世界有3分之1的人,跟著節氣吃東西,我們就沒有這個問題了。」老祖宗留下來的24節氣,不只是農夫耕作的指引,江振誠認為,也能解決地球食物供需失衡的問題。

江振誠:「如果我每一個節氣,吃不一樣的東西,我下次再吃這個東西的時候,是一年後了,那它就有足夠的時間去儲存,去生長,花它應該要花的時間,3個月5個月去生長,然後我們再吃它在對的時間。第一它是好吃的,第二它是健康的,第三它對整個需求量,已經被分散了,那就沒有問題。」

江振誠的料理,有他用心放入的「台灣味」,每一個做料理的日子,也都在積累著,MADEINTAIWAN的耀眼未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