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學校膳食 一律採在地食材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宣布,鬆綁瘦肉精美豬以及30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教育部表示,各級學校供應膳食,一律採用國內豬肉及牛肉的在地食材。大賣場目前販售台灣豬肉,未來會不會進口美國豬還要觀望,有滷肉飯老店堅持用台灣溫體豬肉,因為口感軟嫩,跟美國豬就是不一樣!

現在的人啊,是沒看過豬走路,但吃過豬肉,但你吃得出嘴裡這口豬肉,是美國人還是台灣人嗎?客人說:「不會除非他有特別標示(產地),我們嘴巴不行(分辨),也是可以應該多少可以分辨,因為已經吃豬吃那麼多年,忽然這樣宣傳(進口美豬),滿讓人家吃驚的。」

就是知道客人豬肉不知吃了多少斤,但是台北萬華這家四十多年的滷肉飯老店,還榮登必比登推薦,砸鍋賣鐵也不砸招牌,再便宜的美國豬進來,也上不了他這一口的老滷鍋。業者小王說:「美國豬肉滷起來會柴,而且不好吃聽說又有毒素甚麼的,不會因為降低成本,貪小便宜就用美國豬。」

而美國豬能不能在大賣場登堂入室,家樂福現售美牛是安格斯牛,豬肉皆台灣豬肉,賣不賣美豬還要觀望,全聯則現售美牛,堅持台灣豬肉,美豬上架尚無規畫,雖然農委會保證美國豬進來台灣,不會流入傳統市場,而是做成肉鬆等加工品,但爸爸媽媽一顆心懸著是,孩子吃的營養午餐呢?

教育部緊急聲明,依「學校衛生法」第23條規定,學校膳食食材,應優先採用在地優良農業產品,並禁止使用初級加工品。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說:「特別在高中生不太吃統餐這件事,他們大部分都從外面訂餐,那這個商家你要怎麼管制呢。」台灣豬美國豬,要先做得到讓民眾確實分辨,否則豬事大吉還是難逃豬事不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