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萊劑零檢出牴觸中央 明年失效

張之晴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明年1月就要開放美豬,已經有不少地方政府規定瘦肉精要零檢出,不過最近行政院發函,指零檢出與罰則扺觸中央法規要求檢討修正,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強硬表示,如果牴觸中央法規將宣告無效,卻引起反彈,台南市長黃偉哲說,地方議會也有表達意見的權利,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嗆說,不在資訊不透明下修法,不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說,如果堅持零檢出,所有牛排館都要關了。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要質詢台上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還要忙著和民進黨立委邱議瑩答嘴鼓,立委(國)林德福VS.立委(民)邱議瑩說:「(我是提醒你)你不要提醒我不必你提醒。」立法院再戰明年1月就要開放進口的瘦肉精美豬話題,不過許多訂出食安自治條例,要求瘦肉精零檢出的地方政府,都收到行政院以及衛福部發出的這封公文,要求有牴觸法規疑慮者,盡速陳述意見並修正,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說:「牴觸母法,地方的自治條例就會無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VS.立委(國)曾銘宗說:「跟委員報告如果台北市訂(定)這樣,那所有的牛排店都關掉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VS.立委(國)吳怡玎說:「其實澳洲跟紐西蘭,他的牛肉是不使用萊克多巴胺,你早上說所有的牛排店都要關掉了,(那可能修正那可能是三分之二會關掉)。」

不過地方首長對零檢出有堅持,台北市長柯文哲說:「特別在這種資訊不透明不對稱的狀態下,台北市政府是不會自己去修法。」,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我們民眾的聲音我們中央政府要聽進去。」,台南市長黃偉哲說:「國家有國家的規章,但是不同的看法也可以做為中央執政的參考。」一國到底能不能兩制,中央和地方恐怕因為瘦肉精先開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