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訂校園萊豬四守則 違者最重罰400萬

北市府訂校園萊豬四守則 違者最重罰400萬 | 華視新聞
取自北市教育局

林長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明年1月起,中央政府將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輸入台灣,引發各界反彈,許多團體皆發出反萊豬聲浪。為了減少食安風險,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今訂定「四項」進口肉品管理守則,落實肉品來源安全管理工作。若廠商未標示肉品來源或有標示不實情形,將移請衛生局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裁罰,最重可罰400萬元罰緩。

因應萊豬進校園 北市府率先把關

台北市政府表示,明年1月起中央政府將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以及30個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輸入進口,為降低學校、幼兒園、補習班、兒童課後照顧中心食用風險及加強肉品來源安全管理,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率先以系統思維、整體規劃及配套措施訂定「臺北市各級學校暨教育機構因應進口肉品管理工作守則」,以協助、督導學校及教育機構落實肉品來源安全管理工作。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一再呼籲中央政府,對於萊豬進口,「源頭管理」和「明白標示」要先做好。台北市教育局為保障師生食用肉品之安全,學校及教育機構應遵守落實四大要項,替食安把關。

頒訂四大守則 最重罰400萬

一「營養午餐、熱食部契約納入國產豬肉牛肉之規範。」、二「應在學校廚房、廠商廚房、合作社及熱食部張貼肉品產地標示為臺灣。」、三「學校需要督促廠商每日至『校園食材登錄平臺』登載午餐食材來源。」、四「建立自主檢核機制,單據留存供家長查詢。」

學校或廠商如未依規定完整標示,衛生局查證屬實將依食安法規定處以新台幣3萬元至300萬元罰鍰;若為標示不實,將依食安法規定處以新台幣4萬元至400萬元罰鍰。另外,幼兒園於行政檢查中,發現使用非豬肉、牛肉,或未公布食材來源和保留購買憑證者,依《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規定需在期限內改善,否則將處以負責人罰緩新台幣3千元至3萬元。

雙北出招應付萊豬 守護小市民安全

為了讓家長放心,台北市教育局表示,將進行校園場域專案查核;私立幼兒園、短期補習班及兒童課後照顧中心也會進行稽查,希望能避免孩子暴露在食品安全的風險中。

面對萊豬進校園,不只台北市祭出對策,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也說,會要求午餐團膳業者在今年年底前全面換約,確保0至18歲市民們的健康,假如業者被查到使用萊豬,將計點處罰,情節嚴重者不排除解約或永不續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