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志工 我與我的老伴們|越老 活越好|華視新聞雜誌

李宜庭 採訪/撰稿 羅哲超 攝影/剪輯  / 新北市

歡迎回到華視新聞雜誌。您知道嗎?2020年國人平均壽命,已經來到80.9歲,其中男性77.7歲、女性84.2歲,都創下歷年新高!在越活越老的台灣,許多身體健康的長輩們,紛紛趁空閒時光、投入志工行列,也創造了一波老人服務老人的風潮!像是68歲的張明裕,每週有六天都在幫忙送餐,關懷獨居長者,不僅做公益,也能獲得成就感;而70歲的劉郭碧枝阿媽,加入新北市推出的「時間銀行」計畫,現在先服務別人,未來就能換取接受服務的機會。「越老活越好」系列報導,一起來看、這群熱血銀髮志工的故事。

每天上午九點多,準時到社福單位的中央廚房報到,他,是今年68歲的張明裕,用充滿元氣的正能量,開啟一天的送餐任務!仔細確認好路線,打餐、包裝,一切就緒,接著準備出發。熱情地和長輩互動,悉心問候身體狀況,張明裕擔任送餐志工已經六年多,短短兩小時,得騎機車四處跑,要將熱騰騰的便當,送到19位長輩家。

張明裕銀髮志工說:「我現在也是68歲了嘛,去那裡他們會叫我,年輕人或是小阿哥,因為他們已經80歲90歲了,這些老人家很可愛,你就真的就關心他們,他們的生活習慣怎麼樣,一變的時候就覺得不對了,馬上就要回報」。

超過65歲,卻還沒退休,張明裕在物流公司上班,一早將第一批貨送完,就趕到社福單位服務,下午再繼續送貨,不過,其實他一開始,是偶然投入社福工作,隨著時間久了,才逐漸找到重心跟意義。張明裕銀髮志工說:「我當初進來是想說,就閒閒沒幹嘛,多一點那個交通費,慢慢跟老人家接觸以後,很捨不得他們,很喜歡跟他們在一起,閒聊什麼都可以,所以去的時候,我們不是說便當放著就走人,看看他有時候聊聊天」,送餐對象,大多是獨居或家人無法照顧、失能的老人家,張明裕當志工的兩千多個日子以來,幾乎不曾缺席。

專車上門接送,小心攙扶80多歲的長輩下樓,他是王俊彥大哥,這天他們有個特別任務!20位銀髮活動志工,帶著15位行動不便、弱勢的阿公阿媽外出,到百貨公司大採購。除了採買,更重要的、是關懷與陪伴。

王俊彥銀髮志工說:「看到我們人老的時候,怎麼樣去讓自己活得快樂,因為你老了你的小孩,基本上應該沒辦法在你身邊,夫妻兩個一定有一個會先走,那剩下的怎麼辦,所以我參加這個也是在讓我學習,那個時候我怎麼做」。

王俊彥58歲,自己經營公司,20多年前加入志工行列,對他而言,從長輩身上學習、交流生命歷程,是最滿足的收穫,他也帶領太太跟兒子一起做公益,將溫暖傳遞給更多人。王俊彥銀髮志工說:「這個是教科書上沒有在教的,然後這個是你自己親身體驗的,你老了你是這樣子的生活呢,還是要那樣子的生活」。

徐珮宜老五老基金會發展處主任說:「在我們的服務對象來說,因為我們大部分是長輩,那我們的志工,有一些也是年齡偏長,所以有些時候在關懷訪視的時候,會覺得他們比較容易有共鳴,就是可能他們年紀相仿,或是長輩的辛苦,或者這些身體的病痛,我們的志工也懂,所以有時在電話問安或者訪視,會有一種更貼近更投入的感覺」。

2020年台灣人平均壽命,已經來到80.9歲,2025年就會邁入超高齡社會!許多身體健康的長輩們,比起在家享清福,他們選擇投入公益,創造了一波老人服務老人的風潮。楊雪月銀髮志工說:「我就是在65歲那一年,大概兩年前正式退休,那去年又幫我朋友又做了幾個月,所以等於是今年一月,我才正式退休,然後我就全心全意,在志工這塊好好地去做」。

68歲的雪月姐,退休前,在知名賣場當主管,也曾自己創業,她熱愛藝術和生活,平時不只在美術館服務,也在社福團體營運的咖啡館當志工,學習不同技能。楊雪月銀髮志工說:「你可以學到很多很多的東西,那你學到的東西是你自己的,不是別人的,如果你沒有出來當過志工,或者是說你沒有來服務過,你就不曉得你能夠得到哪一些」。

李依臻靜宜大學社工與兒少福利系助理教授說:「越早越好的準備就是,不一定是要在長輩這一塊,才在提這個問題,而是現在開始,就要去提到這個問題了,就可以開始從成功老化,這個概念開始去思考,包含了身體的健康心理的健康,還有就是社會的連結,以及經濟的獨立這個面向,開始去做思考」。

帶著阿公阿媽玩桌遊,或是帶動跳、做健康促進運動,她,是70歲的劉郭碧枝,三年前,參與新北市推動的時間銀行計畫,現在照顧他人,未來就能換取接受服務的機會。

劉郭碧枝新北市時間銀行佈老志工說:「我們可以把時數轉換來,以後我們老的時候,可以讓別人來照顧我們,我覺得現在我身體還很健康,這些時間我沒有用到,我可以把它捐出來,給更需要的人來用」。

碧枝阿媽,年輕時在加工廠工作,因為公婆跟先生接連生病,她離開職場,留在家裡照護他們,長達數十年,直到三人先後離世,她開始到社區當志工,慢慢打開心房。劉郭碧枝新北市時間銀行佈老志工說:「老人家就會說你長得好漂亮,頭髮這麼長,你好像布袋戲尪仔,結果是老人娛樂老人,覺得陪伴老人真的,是我很有榮譽感的一個成就感,因為你會覺得說我們有被需要到」。

新北市,是台灣第一個推動時間銀行的地方政府,實施七年多,已經有3600多位銀髮志工,服務超過3700名長輩。而衛福部統計,全國登記志工的人數有109萬人,其中,65歲以上的高齡志工,就有約22萬人,占了五分之一,成為志工群裡,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更能實踐老老相扶的精神!

徐珮宜老五老基金會發展處主任說:「長輩65歲退休之後,還有滿長的一段時間,所以我們才會建議說,其實從還沒退休前,就可以預先做一些準備,也許前面那些時光,為了家庭為了生活打拚,那當這些都不需要你擔心的時候,是不是可以去做一些,你想要開始去嘗試的事情」。

李依臻靜宜大學社工與兒少福利系助理教授說:「沒有辦法完全地說,我就要一定要就業,或者是一定很固定的課程,然後讓他們去做參與,我覺得這個部分,一定要從長輩他本身的優勢,開始做後續的一個建構,其實長輩都很需要愛跟認同,跟被認同這件事」。

少子高齡的社會型態,長輩們如何充實第三人生呢?透過銀髮就業,參加志願服務,又或是社區參與、給予自己勇敢追夢的機會,不只能降低老而無用的負面印象,更能提升自我價值。張明裕銀髮志工說:「我只要還能動還能做的話,我就繼續服務這些老人家」。

王俊彥銀髮志工說:「退休之後要幹嘛,是沒有想到這個問題,但是可以肯定一定,也是會在志工這個領域,我會更加去投入」。

李依臻靜宜大學社工與兒少福利系助理教授說:「不管是政府或者是民間單位,其實我們都是在做一件事情,就是希望我們之後,能夠更好地去接住,這些老化的人口群,然後讓他們可以更健康,更快樂更自主自決地,去做他們想做的事」。

有一天,我們都會老,雖然年齡不可逆,但是提前做好自我規畫,就能勾勒出老後生活的美好藍圖,啓動樂活人生,在這個越活越老的時代,讓自己能夠越老活越好,越老越精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