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互槓我低調 學者:不宜輕易表態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認為,中國最快在6年內將對台動武,中國立刻回嗆,美軍是在為增加軍費找藉口。台灣再度成為美中關注焦點之一,但這回卻是相對低調,學者分析,因為拜登政府的整體外交戰略還在醞釀中,我方這時候確實不宜輕易表態或過度解讀。

解放軍12日到14日,再次在南海進行軍事訓練,選在美中外交高層對話前夕時機敏感,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更認為,未來5到10年中國最可能採取軍事行動的目標,台灣首當其衝,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說:「我認為威脅(攻打台灣)在未來10年,是相當顯著的,老實說很可能就在未來6年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渲染中國的軍事威脅,實質上是為美國自身增加軍費,擴張軍力干涉本地區事務尋找藉口。」中國毫不客氣回嗆,但台灣夾在兩強之間,成為美中關注焦點之一,這回倒是低調以對國防部則是信心喊話,國防部長邱國正說:「也不能讓人講說因為有這句話,就搞得好像沸沸揚揚的,未演先轟動搞得全民不安,對國軍要有信心。」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大中說:「(拜登政府)在印太裡面的區域的政策,還有對北京的政策都還在醞釀跟成型,站在我們國家利益的角度,真的不宜輕言對這些議題,有很過度的一些解讀跟詮釋。」就怕戰略誤判,牽動美中台三邊關係甚至區域安全情勢,也讓18日的美中外交高層對話的內容,受到各界高度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