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警成立疫調小組 追足跡防漏網之魚

黃昱賦 許富傑 報導  / 高雄市

疫情嚴峻,除了規定防範準則,更重要得是精準抓出染疫者的足跡,才能發現後面擴散的群組。繁複的工作單靠衛生單位根本不可能,更需要警方的協助。高雄警察局為此網羅11名刑事老將及資訊高手,組成疫調警隊,用偵辦刑案抽絲剝繭的手法,一一發現漏網的足跡,他們的工作內容為何?透過華視鏡頭,帶您直擊現場。

偵查佐廖偉翰說:「搭高鐵回新北市是搭乘哪一班高鐵?」哪裡上下車,去了哪?直接跟確診者訪談,科偵組員警鄭心瑀說:「學長我把疫情快訊丟給你了。」辦公室裡頭的警察不停盯著螢幕作業,這裡就是高雄市警察局所成立11人疫調小組,高雄市警察局疫調小組成員說:「這是他經過的路線。」藍色地圖標,圈出確診者去過的地方,紅色直線則是行走過的路線,高雄市警察局疫調小組成員說:「去過的商店我們都要去匡列他的接觸者。」

監視器、車牌辨識以及手機定位,高雄市警察局找來11名刑警與資訊人才,像這位刑警陳世元有30年辦案資歷,刑事老將此刻發揮最大功效,高雄市刑大偵查組專員陳世元說:「用刑案的角度來做疫調的話,就是我們會做的比較細膩一點。」去年剛從警專畢業的鄭心瑀,因為科偵能力非常強,也被網羅支援,高雄市警察局疫調小組成員說:「超強超強他分析資料比對資料都很快。」

就算使用公權力調查,但小組的成員,卻也經常碰壁,偵查佐廖偉翰說:「當我問他說你的姓名跟出生年月日的時候,他就直接翻臉說,不要跟我來這套詐騙集團,然後就把電話掛了。」高雄市刑大偵查組專員陳世元說:「新興分局嗎。」員警陳元培說:「是好我們幫你調。」打電話、接電話,局本部跟地方橫向聯繫,接獲指令,派出所立刻協助調閱監視器,或是全副武裝直接前往確認,但往往沒有這麼容易。

員警陳元培說:「有人在嗎?」疫調工作真的不簡單,為何警察得再三確認足跡,就因為,前金分駐所所長李啟南說:「他說他是一點然後自己騎車回家,經過我們調閱監視器的情形,其實是喝到早上五點多,然後有朋友護送回去,那這樣子時間點就跟他所報的又不一樣。」避免疫情無形中在社區擴散開來,就有勞這群警察同仁們堅守工作崗位,相互分工,讓疫調結果更加精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