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進熱區 拆彈專家王必勝"屢戰屢勝"

雷雅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新冠疫情逐漸獲得控制,二級警戒還在維持,但已逐漸有條件放寬,回顧過去疫情最緊張的時刻,像是1月份桃園醫院群聚感染、6月苗栗京元電子群聚事件等,指揮中心如臨大敵,但這些大型群聚事件,總是會看到一個人的身影,就是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他可說是陳時中的左右手,過去他是胸腔科醫師,因為SARS擅長緊急協調規劃,被長官重用轉任醫務行政,也一次一次解除疫情擴散的危機,過去大家對他很陌生,但因為新冠疫情,現在民眾幾乎無人不知,戰勝病毒疫情的王必勝。

日前北農爆發群聚感染,王必勝立馬驅車到現場,動線勘查規劃篩檢,行政院長蘇貞昌(2021.06.19)說:「馬上派王必勝執行長到地方(協助)。」6月苗栗京元電子廠爆發台灣最大規模的群聚事件,光一個廠房就有近300人確診,行政院長也親自點名王必勝,就連南下視察屏東變種病毒群聚,也由王必勝全程陪同。

這個堪稱抗疫團隊的拆彈專家,當大家急著遠離病毒時,他卻一馬當先主動出擊,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說:「我覺得壓力最大的還是在部桃市事件,因為部桃事件那個時間點,真的沒有所謂的社區的感染,那我們真的很怕醫院變成社區感染的破口。」桃園醫院事件,是台灣新冠疫情下第一次面對的群聚感染事件,前進指揮所開設21天,壓力非同小可,不只控制疫情,還得要面對第一線醫護人員。

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說:「他們有他們的需求,他們有他們的抱怨,這個我們都要去面對他們,指揮中心有指揮中心的政策,你都要在這中間當一個橋梁的角色。」從桃園醫院事件、北農群聚、京元電子廠到屏東變種病毒,溝通與傾聽是他屢戰屢勝的關鍵,面對不同的獨立事件,了解所處的地理環境與產業特性成了必然。

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說:「當然我們有時候見招拆招的成分也很多,因為各種行業有它的生態,這個京元電子好了數量大,處理起來也有它數量大的困難,再加上它因為有牽涉到移工管理的問題,那移工管理問題一向都不是容易的事情。」背負著使命感,背後更有著家人的支持,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說:「我通常都是先去做什麼,然後再打電話告訴他們,我現在在做什麼,那都習慣了,家人也都習慣了,知道現在你在哪裡你在做什麼。」

2003年台灣爆發SARS,原本是胸腔科醫師的王必勝轉身投入公衛體系,有了過往的經驗,讓王必勝很早就知道對新冠疫情要提高警覺,每每出任務就像一場隨堂考,而他也首次透露要疫能趨緩,他也有想去的地方,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說:「我要去墾丁,因為我喜歡海,我想去那邊躺個2、3天吧,什麼都不要做。」不再為病患插管,不再需要進出手術房的王必勝,現在的工作環境依舊充滿風險,隨時做好拆彈準備,必勝出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