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布爾閃電陷落 美國情報單位誤判?!

喀布爾閃電陷落 美國情報單位誤判?!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阿富汗塔利班閃電般攻陷首都喀布爾,導致美國和盟邦來不及撤僑,來不及撤走那些留下來可能有生命危險的阿富汗人。而過去對阿富汗人的種種承諾保證,轉瞬間也變成了背信棄義,塔利班用兵神速是打亂了美國撤離計畫的主因。美國各界指責情報單位評估失誤,尤其是對阿富汗政府軍作戰能力、作戰意志的評估錯誤,因此情報單位承擔了「丟掉阿富汗」的絕大部分的責任。

但是美國紐約時報專文報導,早在7月,拜登總統宣布8月31日完成美軍撤離的時間表之前,情報單位就已經提出「塔利班可能很快掌控阿富汗,阿富汗政府軍可能迅速瓦解」的警告,但最終計畫趕不上變化,導致撤離計畫荒腔走板。

阿富汗政府軍兵敗如山倒,美國總統拜登這麼說,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堅持(撤軍)決定,美軍撤離從來沒有『好』的時機,這是美軍今日仍在那裡的原因。」撤軍對美國是痛苦而必要之惡,但塔利班勢如破竹,使撤離方案執行亂無章法,以致落下對阿富汗人背信忘義枉顧人權的罵名,盟邦也質疑美國不事先商量的片面主義,重挫美國重返國際舞台的形象。

4月,情報評估塔利班至少要1年半才能拿下喀布爾,8月11日評估時,只要90天就能拿下喀布爾,但13日第二大城坎達哈陷落,15日喀布爾陷落,政府軍拿不到軍餉,根本無心打仗。美國政界和媒體嚴詞評擊情報單位評估失誤,但參謀首長有話要說,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勒說:「讓我為情報單位說一句話,情報單位曾明白指出多種可能情況,其一是政府與安全部隊快速瓦解,讓塔利班完全掌控,但是快速瓦解的時間表估算相當寬,從美軍撤軍後的幾週、幾個月甚至幾年,沒人預見這個政府和軍隊竟在11天內崩解。」

紐約時報也證實,拜登宣布8月31日完成撤離的時間點,情報單位仍悲觀地評估「阿富汗政府軍沒有撐下去的能耐」,但美軍仍持續執行撤離計畫。事實上史家評估,美軍最佳撤軍的時機是美軍2001年攻陷阿富汗之後的一年,那時塔利班實力最弱,美國最有跟塔利班討價還價的本錢。

當時美國聯合多國修築串連阿富汗四大城的公路,讓部隊以最快的速度去殲滅恐怖份子。但是2003年,美國出兵伊拉克給了塔利班回魂壯大的機會。記者說:「美國專注於伊拉克,替塔利班打開重返舞台的大門,他們也緊緊抓住這個機會,他們伏擊在路旁放炸彈綁架人質,殺害美軍和築路工人。」

早在2008年時,塔利班就已成氣候,2009年歐巴馬先下令增兵10萬壓制塔利班,一年半後,2011年歐巴馬宣布啟動撤軍計畫,川普與塔利班協議把美軍人數從2萬人減到2500人,同時希望對撤軍後的阿富汗政局預作政治安排。但拜登一心想在911事件20週年之前徹底徹出阿富汗,而非逐步撤出,美國一連串的決策,導致今日難以收拾的殘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