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浩劫10週年】談311祕辛 華視獨家專訪前日相菅直人

【311浩劫10週年】談311祕辛 華視獨家專訪前日相菅直人 | 華視新聞

陳鋼 報導  / 日本

日本311大地震將滿10年,當時身為最高指揮官的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可說是承受非常巨大的壓力,以及部分輿論的指責,在核災後就下台一鞠躬。他當時的心境究竟如何呢?華視新聞特別獨家視訊採訪菅直人本人,和觀眾朋友分享他的311心路歷程。

日本前首相菅直人說:「這本書主要是在核災的隔年寫的,更詳細地描述了,事發當時的狀況。」推出中文版新書的,日本前首相菅直人,接受華視獨家專訪,分享311大地震,與福島核災爆發時的心境。華視新聞部經理黃兆徽說:「請問菅直人先生震災發生當天,您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麼?」日本前首相菅直人說:「一家老人安養院,不少人搭上巴士避難,卻碰上大塞車,避難過程拖了兩天多,造成很多人死在車上的悲劇。」

從地震、海嘯到核災,天災人禍連環爆,也改變了菅直人,對核電的想法。日本前首相菅直人說:「像是車諾比三哩島這類,屬於人禍的核災,我本來覺得不會在日本發生,遺憾的是還是發生了福島核災。」

菅直人指出,建設時沒有考慮到天災,導致福島第一核電廠,無法防範地震與海嘯。當時外部電源、緊急用電源先後失靈,引發反應爐爐心熔毀,特別是緊急用電源,成了致命關鍵。日本前首相菅直人說:「雖然有準備好緊急用電源,但因為設置地點地勢過低,在緊接而來的海嘯中,完全被海水淹沒就這樣故障。」華視新聞部經理黃兆徽說:「如果可以回到10年之前,回到311核災發生之前,菅直人先生您認為,您會多做一些什麼事情?」日本前首相菅直人說:「首先就是把(電廠)緊急用電源,事先移到更高的地方,對於所有避難民眾,要為他們準備更安全的避難體制。」

如今10年過去,菅直人雖然早就卸下首相身分,311仍然是他心裡的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