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播一半「塔利班來電」 主播冷靜逼問女性政策

節目播一半「塔利班來電」 主播冷靜逼問女性政策 | 華視新聞
翻攝BBC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阿富汗

一名BBC主播哈基姆(Yalda Hakim)昨(16)日對一位阿富汗專家進行live專訪時,手機突然接到塔利班發言人夏亨(Suhail Shaheen)的電話,一開始她略顯緊張,一連詢問對方「聽得見嗎?能說話嗎?可以請你介紹自己嗎?」,但表情依然維持鎮定,隨後冷靜的對夏亨進行約30分鐘的訪問,夏亨在訪問中承諾,塔利班將確保人民的安全與權利。

塔利班承諾女性受教權 將建立「伊斯蘭酋長國」

根據澳洲新聞網(News.com.au)報導,主播哈基姆在16日的節目中專訪一名阿富汗專家,探討塔利班奪權後的阿富汗情勢。訪問途中突然接通塔利班發言人夏亨的來電,哈基姆顯得有些緊張,一連3次詢問「聽得見嗎?能說話嗎?可以請你介紹自己嗎?」,後來隨即恢復冷靜,針對當前的阿富汗混亂局勢採訪夏亨。

在長達32分中的採訪中,夏亨表示,塔利班政權承諾會維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也會允許女性接受學校教育,塔利班將在阿富汗地區建立「伊斯蘭酋長國」,並將塔利班定位為人民與國家的公僕。塔利班政權在2001年被美軍推翻之前,就曾在阿富汗建立所謂伊斯蘭酋長國的政權,捨棄國會和選舉政治,並由一位「艾米爾」(Emir,意思是指統率他人的人或國王)做為元首統治國家。

翻攝Yalda Hakim基金會網站
翻攝Yalda Hakim基金會網站
 

BBC主播出身阿富汗 創基金會助阿富汗女性

哈基姆出身阿富汗,1979年阿富汗與蘇聯戰爭時,嬰兒時期的她和家人逃往巴基斯坦,1980年代才到澳洲定居,後來成為記者、主播和紀錄片製作人。哈基姆心繫家鄉,以自己的名字創辦基金會,致力於促進阿富汗女性的基本人權和受教權,也提供獎學金和住宿費等奧援。

這場即時訪問吸引許多關注,BBC節目工作人員在推特上發文表示,這是一場傑出的採訪,主播運用技巧推進訪問,聚焦在坦利班將來的政策,甚至讓夏亨對阿富汗女性權益表態,卻顯得塔利班包裝出的改革說法,與實際上受統治的女性生活經驗大相逕庭。

翻攝Stephanie Hegarty推特
翻攝Stephanie Hegarty推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