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將在台周圍6海域演習! 國軍加強戒備

尹智剛 陳建達 陳能振 報導  / 澎湖縣

中國昨(2)日發布演習訊息,4日到7日將在台灣周邊6個海域實彈射擊,距離大台北都會區22.5公里、東北角18.5公里,離小琉球更只有9.5公里,也就是包含我方領海,威脅我方重要港口與都會區,形同封鎖台灣。國軍發布影片,強調保護家園不分晝夜,堅定捍衛國家主權,還說秉持備戰不求戰、應戰不避戰、不升高衝突的態度,加強戒備。專家也分析,解放軍透過劃設演習區域,除了針對台灣,也要展現阻擋美軍救援台灣的能力,未來要是有中國軍機進入我國領空,不排除有空中相撞的可能。

接連好幾天密集公布演習畫面後,2日晚間中國再度宣布,將在台灣周邊海空域進行實彈射擊演習,國防部立刻拉高分貝回應,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說:「我們也會反制任何,侵害我們國家主權的行動,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的手段,可以全番地掌握台海周邊的海空域動態,我們會秉持備戰不求戰應戰不避戰,以及不升高衝突的理智態度來加強戒備。」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公布,8月4日中午12點到8月7日中午12點,解放軍要在台灣周邊6個海域演習,操演區域距離大台北都會區22.5公里東北角18.5公里桃園60公里,離小琉球和屏東也分別只有9.5公里與16.5公里,不只威脅我方重要港口與都會區更形同封鎖台灣,我方研判解放軍在台灣東部試射飛彈,西北部和海峽中線則是射擊長程火砲及火箭彈。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包括我們要港周邊的航道,還有就是我們的疏泊區,潛在的這個東部水域,它要展現就是一種A2/AD區域拒止,必要的時候美軍馳援台灣的話,那它可能就是可以透過這樣演習區的畫設,來展現它的能力。」

一艘成功級軍艦3日上午離開海軍馬公基地,中午也有2架戰機從澎湖機場升空,國防部也發布影片強調保護家園不分晝夜,國軍始終站在疆土的最前線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參謀總長陳寶餘3日上午也一度進入衡山指揮所坐鎮,因為解放軍演習規模將超越1996年的台海危機,國防部法律司法規研審處副處長于健昌說:「此舉涵蓋了我國的領土領海,嚴重侵害了我國的領海領土主權,也違反了聯合國海洋公約等相關規定,我國予以嚴厲地譴責。」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中國的挑釁行動已經挑戰了國際秩序,破壞台灣海峽以及區域的和平跟穩定。」陸委會也對中國表達強烈抗議與嚴厲譴責,但操演區域已經侵犯我國領海,要是中國軍機飛進領空國軍恐怕必須要有所行動,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說:「我們要不要把它(共機)擊落,因為我們講過我們不開第一槍,那可能會(有)空中相撞的可能性。」就怕一個不小心兩岸擦槍走火,專家也不排除中國未來派出更多軍機,頻繁跨越台海中線的可能性,面對中國更強力的軍事施壓,國軍要如何適當應對考驗著國防部的智慧。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