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絲路(十):胡椒海岸

綜合報導

  上個星期介紹海上絲路中,著名的馬拉巴海岸,事實上馬拉巴海岸除了椰子和基督教之外,還有一樣舉世聞名的香料作物,那就是胡椒,在馬拉巴海岸往東,靠近內陸一帶的丘陵上,就種滿了胡椒樹,而印度的胡椒貿易,長期以來一直掌握在猶太人手裡,一直到現在,全世界的胡椒交易,還是由馬拉巴海岸科欽城裡的猶太街,在發號施令。

  張著被風吹滿的帆,製作小組一行人,沿著印度西部的馬拉巴海岸,向南前進,目的是探訪印度胡椒的生產地,這片綿延不絕的椰子林,自古以來一直是過往船隻,辨認馬拉巴最好的標誌,現在的馬拉巴海岸,大部分歸劃在喀拉拉省境內,喀拉拉在印度話裡,指的正是椰子王國,在這裡,製作小組看見了一幅熟悉的景象,當地人正忙著製造「刀」這種單垝桅帆船,想必是昔日阿拉伯商人來馬拉巴採購胡椒時,留下來的技術吧。

  造船的技術也許來自阿拉伯,而捕魚的技術,聽當地人說,卻是來自中國,這一張張四方形的漁網,早已洗去了中國的色彩,和這片潟湖景色,構成了一片水乳交融的畫面。在巴黎博物館找到的這幅古畫,有七百年的歷史了,上面畫著胡椒樹和工人採胡椒果的情形,儘管胡椒樹的形狀都畫錯了,這幅根據馬可孛羅遊記繪製而成的圖畫,卻代表著當時歐洲人,對印度胡椒的一份嚮往及好奇。

  順著季風,一行人來到了印度胡椒最大出口港的科欽。三月裡科欽的碼頭,因熙來攘往運送胡椒,以及各種香料的車船,顯得熱鬧極了,胡椒帶給科欽數不清的榮耀及財富,也帶來了葡萄牙及猶太人異國風味的建築及人文。

  港口附近,紅色屋頂錯落的一角,面積不過數百平方公尺大的猶太街,是昔日猶太商人稱霸印度胡椒市場的證據。今天,這裡仍然是印度胡椒貿易的心臟,但是自從猶太人移民到以色列後,猶太街就成了印度人的天下了。這裡的猶太街的交易中心,也就是決定胡椒價格的地方。

  這些人是監視交易是否公平進行的裁定委員,由一年一度的選舉產生出來的,買主在採購之前,都會先仔細地檢查胡椒的品質,看看乾燥度、重量、味道、色澤,以及灰塵量是否合乎標準。交易開始了,仲介人和買主,用手指在毛巾底下討價還價,等到彼此同意某個價錢後,仲介人便向賣方詢問是否滿意這個價錢,再把賣方的意思轉達給買主,直到雙方都滿意為止,最後以扳手表示成交,一場火爆的場面,終於歡喜地收場了。

  早上十點鐘,電話鈴聲此起彼落,這十二間五、六方公尺大的房間,接受全印度零售商,甚至世界各國買主的訂單,全世界的胡椒價格,就是在這幾間小房間決定的。

  猶太街的喧囂,和科欽郊外的藩王宮殿的謐靜,形成了強烈的對比,這幢荷蘭式的建築,經過了幾世紀後還維護得很好,正殿大廳是昔日科欽王接見葡萄牙、荷蘭使者的地方,這張銀質王座靠背上雕刻的兩隻大象,就是科欽王的王徽,而宮殿倉庫裡存放昔日科欽王使用的純銀銀幣,有的來自希臘、羅馬,有的來自阿拉伯和中國,都一一細數了科欽往昔的輝煌歷史呀。

  留在科欽的猶太人,寥寥可數,這所建於一五六八年的猶太教堂,便是他們唯一的慰藉了。來自比利時金碧輝煌的吊燈,古色古香,而吊燈一大片的青花磁磚,更是古意盎然,這位猶太教師為我們說明了磁磚的故事。這一千塊的磁磚,正是當時猶太富商留下來的,和今日科欽的猶太勢力相形之下,真是不可同日而語呀。

  一行人離開了科欽,繼續朝著內地出發,我們搭乘的「水上巴士」,在南北長兩百公里,東西寬約三十公里的潟湖上,逆流而行,製作小組在飽覽潟湖風情後,便在卡塔亞姆靠岸,改搭巴士進入山區,一路上,觸目所及的茶園,就是聞名遐邇的印度紅茶,過了紅茶園,進入倍耶爾河谷,一萬畝的胡椒園便展現在眼前,附近差不多有五千多戶人家,在此種植胡椒、豆蔻等香料作物,只可惜我們到得太晚,附近的胡椒園都已採收完畢,為了拍到胡椒採收的情形,一行人再次踏上旅途,在喀拉拉省最東端,接近泰米爾省邊境的村落中,一行人終於如願以償地,看見了胡椒園裡成熟的胡椒果了,園裡有十五名女工及五名男工,正在忙著採收胡椒。

  胡椒屬於多年生藤本攀緣科,品種很多,收成的時間也不同,最早的在十二月就開始了,像這裡三月才開始採收,是最晚的品種,胡椒生長時需要較長的雨季、適當的高溫,今年因為氣候乾旱,比往年結果要少很多,胡椒價格今年賣得不好,主人禁不住一再搖頭,也激起了我們的同情。

  三月底,雨季前的急雨驟起,給乾旱的大地帶來一場喜悅的甘霖,而胡椒採收的季節,不久也要結束了,製作小組依依不捨地告別了胡椒海岸,繼續最後一段的印度西南海岸行,目的地是印度半島最南端可莫令角的印度教聖地,古馬里。

  古馬里位於阿拉伯海、印度洋和孟加拉灣交會的地方,相傳女神古馬里曾在此沐浴,對印度教教徒來說,沐浴最能獲得庇佑,尤其在不同洋流的會合處,聖性更為強烈,這個位於海上絲路中心的聖地,數千年來,守護著東往西來的船隻,來自東方的絲綢、陶瓷,摩鹿加的香料,錫蘭的寶石,西方的金、銀、玻璃,地中海的葡萄美酒,阿拉伯的乳香,都是支配玩弄人們物質慾望的物品,跟古馬里聖地信徒散發出的那份虔誠比起來,顯得有些庸俗,精神的力量,比起使人致富的金、銀和胡椒來說,更為永恆不朽,下個星期,製作小姐將帶您繼續向東行,邀請您前往斯里蘭卡做一次豐富的佛教之旅,歡迎您繼續收看海上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