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的剋星:油田一一九

林玉清 葉耀天 報導

  曾經廣受矚目的波斯灣戰爭,已經屆滿一週年了,這場戰爭可說是一場高科技武器的競賽,幸好由於參觀雙方的節制,並沒有演變成世界性的大戰,不過在戰爭結束之前,伊拉克總統海珊,下令點燃科威特境內一百五十座油田,所形成的資源破壞和環境污染,卻差點造成全世界的災難,為了撲滅這場油田大火,科威特國家滅火小組,和來自世界各國的一萬名滅火專家,不眠不休的工作了八個月,向溫度高達華氏兩千度的油田大火挑戰,他們用水、用炸藥,甚至還動用了坦克和戰鬥機的引擎來滅火。

  整個計劃剛開始的時候,成功的機會實在很渺茫,因為用人體來對抗炙熱的科威特油田大火,可以說是向人類能力的極限挑戰,油田大火的火焰溫度高達華氏2000度,滅火小組必須在距離它四到五公尺的範圍內爬行,因此,只要一不小心往前一步,人就會像火把一樣起火燃燒,或者只要風向突然轉變,抽水設備破裂,或是焦碳引起爆炸,都會致人死地,雖然滅火小組利用金屬片抵擋熱氣,穿著棉製衣物以及可以反射熱氣的外套,但是和大火的強度比較起來,他們的保護裝備顯得薄弱而又簡單。

  他們是「科威特國家滅火小組」,艾沙波雅柏斯是這個小組的負責人,在波灣戰爭前,他是科威特石油公司鑽探部門的總監,現在他卻必須為這個,和以前完全不同的任務費盡心思。

  九月的第三個禮拜,科威特國家滅火小組,移到相鄰的BG-108號和109號油井,他們在這兩座油井澆了幾千萬加侖的水,希望能夠降低油井焦層的溫度,並撲滅地面上的大火。

  多變的風向使得滅火小組幾乎束手無策,他們必須一直維持在油井上風的位置,否則流竄出來的氫硫化物氣體,將會使他們窒息而死,BG-108號油井的情況特別糟糕,由油井噴出的爆裂物像流彈一樣射向工作人員,這些高溫焦碳可以馬上燒毀皮膚上的毛細孔。

  工作人員終於撲滅了這座油井的大火,但是突然的風向轉變,又重新引燃了巨大的火舌。風勢穩定以後,爆破專家克林斯沃思先生打算再試一次,他帶著35磅重的炸藥,和一種稱為「紫色K」的乾性化學物,以及一桶沙石準備出發。

  就好像一個熟透了的水果隨時可能掉下來,這種引爆設備被一個類似怪手的機器,懸吊在油井正上方,工作人員拿著水管,預防油井在被撲滅後又死灰復燃,這次風勢不變,地面上的火終於撲滅,儘管爆炸使地面形成一個窟窿,但是BG-108號油井的大火永遠地消失了。

  為了撲滅油井大火,滅火小組絞盡腦汁,BG-108和109號油井的大火,是用爆炸的方法撲滅,而另一個小組則是利用水的力量奏功,他們用一條直徑三十英吋的水管搬到火口的上方,先澆熄大火頂部的火焰,再用精密的偵測儀器,讓四條強大的水柱直貫大火的底部。

  剛開始,滅火的工作可以說是困難重重,三月,波斯灣戰爭結束,滅火的工作才展開,初期不但缺乏卡車,抽水設備和重機械器材,就連後勤補給和組織管理也都是問題,當時有人預測要花兩年,也有人說要三年,甚至五年才能將火撲滅。

  五月,工作開始有了轉機,每天都有幾萬噸的器材和設備運到災區,滅火專家也開始成功地把一些火勢撲滅,並掩蓋油井。美國貝泰建設公司也加入滅火行列,總裁法爾里和計劃負責人海須曼,由各國找來頂尖高手,親自坐鎮,每星期工作七天,不眠不休地推動這項滅火計劃。

  世界最大的蘇聯製運輸機,不斷地將上萬噸的設備和補給品,載送到科威特機場,同時,一架軍用運輸機也參與了這項計劃,運送緊急需要的物資到科威特災區,全世界都毫不遲疑地對這場油田大火伸出援手。除了設備以外,人員的運送也是十分緊急,三月四號,從事這項計劃的只有三個人,不過到了夏天,工作人員已經有一萬人,這一萬名工作人員的食宿,是個令人頭痛的問題,剛開始實在很難在這個飽受戰爭摧殘的國家,找到足夠居住的地方,於是他們租了一艘船停靠在岸邊,給幾百個工人住,然後,又重新整修一些高樓,為解決吃的問題,有三座大型的餐廳提供這項服務,他們平均每天要供應將近三萬份的餐點。

  每一座油井的燃燒狀況都不一樣,但是,大多數還是可以分類。這是由高溫天然氣引發的大火,他們發出尖銳的嘶嘶聲和原油大火,所產生的深沉低音不同,如果火焰上方散發白灰色的煙幕,表示油井含有較高的水分,而其中最嚴重的污染源,是由焦碳燃燒造成的大火,它就像是吐出濃濃黑色煙霧的龐大怪物一樣,這類油井由於無法完全燃燒,會在油井的四周形成高達英呎的焦層,由焦碳造成的大火,也是油田地面火勢漫延,以及石油外漏以致形成湖狀污染的最大元兇,要撲滅這類型的大火,最有效的方法是用卡車和堆土機,把沙漠上的沙石大量覆蓋在油井上,不過在把火勢撲滅以前,工作人員必須先將焦碳積壘而成的焦層,打散移開。

  通常他們會利用一種像怪手的機器來幫忙,八月五號這天,美國軍方派出幾輛坦克,協助擊破一些比較堅硬的焦層,這些坦克在距離目標800公尺的位置,發射口徑165釐米的砲彈,這個方法看起來簡單,卻容易發生危險,所以一般不太使用。

  另外還有一種滅火的方法,是由一位匈牙利爆破專家發明的,他把兩個米格戰機的引擎,架在俄製T-34型的坦克上,然後把這輛坦克開到距離火焰幾公尺遠的地方,把引擎的噴氣孔對準大火,於是大量的水和沙石噴向火焰,火熄了以後,滅火小組還要把泥沙和水泥灌在油井裡面,加以掩埋,才能保證火勢不會再復燃。如果滅火小組無法在熄火以後立刻完成掩埋工作,他們就必須再把油井點火燃燒,否則由熄滅的油井所釋放出來的瓦斯,會讓工作人員窒息,甚至產生爆炸。

  油井大火熄滅以後,滅火專家必須走近油井檢查,並且對每一座油井的狀況做出評估,了解油井是不是還有有用的設備。在他們探視油井的時候,石油會跑到他們的眼睛裡去,工作十分艱辛,滅火最重要的是水,在沙漠中最缺乏的也是水,為了完成任務,滅火小組在科威特建造了365個儲水槽,最大的是這個儲存量高達1200萬加侖的儲水槽,其他的大多是一百萬加侖。

  現在已經是九月了,科威特南方還有一百多個油井燃燒著熊熊烈火,漏出來的石油到處都是,在科威特由石油形成的湖泊至少在個以上,有的面積很大,沒有人知道這些石油湖到底多深。

  亞倫弗萊在這片沙漠地雷區,用腹部的力量在地上爬行,他是爆炸物處理小組的成員,負責清除波灣戰後,所遺留下來數以噸計的彈藥,這些地雷是義大利製,攻擊個人用的,弗萊先生的小組,每天都要發現三、四十個這樣的地雷。成千上萬噸還沒有爆炸的地雷,炸彈和手榴彈,使得科威特油田的情況更加混亂,在滅火小組還沒有開始工作之前,爆破處理小組必須先為他們開道,接著才能修復道路,架設油管和挖掘儲水槽。

  這場對抗科威特油井大火的戰爭,結果比任何人預測的情況都好,夏天快結束的時候,科威特人民已經回來重建家園了,在科威特的市中心,汽車飛馳的速度就和在高速公路上差不多,水、電和下水道等公共設施都已經恢復,食物非常充裕,商業活動也漸漸蓬勃發展,喜歡討價還價的科威特人民,也並沒有因為戰爭而改變,夏季的時候,一般預測大火完全撲滅的時間已經縮短,那時候認為最後一個火舌可以在年底以前撲滅,而事實上,這項計劃進展的速度更加驚人。

  九月六號,受損的750座油井中,已經處理完畢的油井超過半數,十月初,達到了500座,30個滅火小組,平均一天可以撲滅六個以上的油井。同時新的油井也開始生產原油,煉油設備也恢復運作。十一月六號上午,一個加拿大的滅火小組在科威特北邊,熄滅了最後一座燃燒的油井,幾分鐘後,科威特國王,親自在柏根油田南方的一項象徵性儀式中,熄滅並掩埋了最後一座油井,這項儀式結束了為期八個月,人類史無前例的滅火紀錄,由於這些努力,使科威特重見天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