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香港一九九七系列(一)回歸與宿命(三)

綜合報導

  香港的民主固然來的遲,然而今天香港畢竟已經有了民主的氣象,這是極為難能可貴的,只不過正如之前我們所指出的,未來這個民主制度,能否持續下去,將是九七之後眾所矚目的焦點。中共以一國兩制來表達他們對香港民主的誠意,香港同胞對這個一國兩制的迷思,到底是怎麼想的呢?他們相不相信五十年不變?他們對中共的政權又有多少的信心? 未來立法局的民主能否傳承下去?

  鄧小平曾經說過未來香港回歸以後,制度五十年不變,其「舞照跳,馬照跑」的名言,也成為中共駐港人員用來安撫香港同胞時,所最常引用的話,在中共的眼光中,似乎香港回歸大陸之後,不會有任何制度差異的問題,在「一國兩制」的架構下,中共可以一方面在大陸實施稍稍放了裹腳布的共產極權主義,另一方面,卻又能夠在香港實施高度的資本主義自由經濟,但是對於香港民眾而言,中共這種「一國兩制」的保證,卻好像並不值錢的衛生紙一般,根本不能夠給予信任。這幾年來香港與中共之間,為了立法局選舉以及直通車的問題,雙方鬧得其僵無比,有些香港同胞甚至說,「不要說五十年不變,九七還沒有到就已經變了」。

  香港立法局議員就率直的指出,目前中共已經在箝制香港的言論自由了,讓大家對未來怎麼有信心呢?香港著名的「九十年代」雜誌總編輯李怡,對於香港政情的變化一直保持著密切深入的觀察,他指出在聯合聲明中已經簽訂,「九七後特區政府的立法機關由選舉產生」,但是自從聯合聲明之後,英國所推動的每一個步驟卻都受到中共的阻撓,可見中共並沒有讓民主過渡九七的誠意,沒有民主選舉,又怎麼能夠相信中共的五十年不變?

  香港立法局議員司徒華則從另外一個角度,看中共破壞香港民主制度的失當之處,他認為香港民心在中共推動,幾乎可說是完全是由中共「欽定」的臨時立法會之後,已經不再對中共有信心了,因為中共固然可以對香港總督彭定康,所推動的民主程序有不同意見,但是卻也應當一切依「基本法」來辦事,臨時立法會則不但不合「基本法」,以及「聯合聲明」,甚至也破壞了維持香港安定的法律,以及司法獨立的精神,這是香港民眾所難以接受的。

  之所以香港民主情勢會演變到今天,民眾對於未來民主發展抱持極為悲觀的看法,甚至深深懷疑「一國兩制」的可行性,最主要是由於香港的末代總督彭定康,在提出政治改革方案之後,與中共的期望以及預想有著非常大的差距,原本應當是採取漸進方式的傳承香港制度,而演變成雙方各顯奇招的「互鬥」狀況,到今天,甚至於中共有意全盤否決「彭定康架構」而另起爐灶,當然使得「五十年不變」的承諾,有著「九七前就變」的令人憂心的發展,到底這是誰的錯呢,是彭定康的錯嗎?香港學者鄭宇碩指出,彭定康只是非常典型的,由英國人的法治角度來看問題,想把一些選舉的灰色地帶更明確化一點,不料如此一來卻給予了中共杯葛不滿的藉口,而鬧成了今天的僵局。

  以客觀的角度來看,中共杯葛彭定康的政治改革方案,實在是力大於理,只是以中共的蠻力來否決香港民主改革的理性需求,廖光生以其對香港政壇的深入了解,而深刻的指出,中共與英國就政治制度的改革談判談了十七次之多,談到最後還是破裂了,甚至基本上乃是中共根本否決了,「民主」的「以民為主」的精神,所以中共才會宣布,一九九七之後不能夠有「直通車」,而要撤消在九七之前,由香港民選出來的三級議會,這點與英國政府尊重民意大不相同。

  其實目前香港同胞對「一國兩制」的最大疑惑,就是不信任中共有「尊重民意」的誠心,這幾天香港總督已經再一次的宣布,「英國絕對不會接受臨時立法會」,這不只是因為臨時立法會與「聯合聲明」,及「基本法」的規定不相吻合,更是因為臨時立法會乃是一個絕對沒有「民意」,而只有中共「黨意」的機構,廖光生對於所謂「臨時立法會」的產生有了解,而指出九七後的頭一年是最重要的一年。因為香港和英國一樣是得採行普通法的地區,而必須藉由成文法及判例,來確定民眾的生活準繩以及福利享受,而這些成文法以及判例,都需要一個能夠代表民意的立法局來制定法律,如果立法機構沒有民意而只有黨意,香港民眾的權益怎麼可能獲得確保,大家對於未來當然就不抱持信心。

  如果中共採取目前這種,「否定九七之前所有民主選舉機構」的心態不變,那麼未來香港回歸之後,幾乎可以說是已經是注定了,香港這十幾年來,好不容易培養起來的民主幼苗終將逐漸凋零死亡,「一國兩制」也必將成為泡影,目前還有一些香港民眾在「聽其言、觀其行」,對於中共還有幾分不得不的無奈期待,他們有些人還是怕中共「秋後算帳」,因此現在也比較小心理性,但是立法局議員劉慧卿指出,他可以不當議員,中共卻絕不能夠趕盡殺絕,如果中共想趕盡殺絕,未來的香港問題就大了。香港的民主何去何從,一國兩制有沒有生存發展的可能性?,在九七大限還有三百六十九天的今天,一切看起來似乎都還是那麼的不確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