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物資抵災區重需要5-10年

綜合報導

  印尼大海嘯重創印度洋沿岸國家,事發至今已經第九天。國際救災人員和物資陸續抵達災區,目前世界各地捐款已超過二十億美金,而且數目仍持續增加中,但因災情空前慘烈,聯合國預估災區至少要五到十年才能復原。印尼女童瑪格蕾娜和爸爸好不容易逃過一劫;但三天後,爸爸卻因海水進入肺部引發肺炎而過世,瑪格蕾娜再嚐生離死別的痛苦。

  由於藥品短缺,許多人沒被淹死卻病死,令醫護人員束手無策。好的是美國林肯號已抵達亞齊外海,空投藥品和飲水糧食救災。至於泰國渡假區則忙著辨認數以千具罹難的觀光客身份。各種刑案偵辦技術都出籠,詳細紀錄牙齒、DNA、遺物、遺體特徵,以利身份辨認。

  至於更多來不及辨認的遺體,只能堆放在太陽下漸漸腐爛。而前往當地的台灣救難隊也不落人後,利用聲納探測器和潛水設備深入水庫區,搜尋罹難者。此外國際救援行動也深入斯里蘭卡和印度災區。紅十字會先建立簡易的聯絡網,互通訊息。

  各宗教團體也大開善門,收容災民;有些外國旅客也加入賑災,自掏腰包購買糧食;雖然一天只能吃一餐,只要活著就有希望。據統計,印度罹難者有四成是兒童,可說一個世代瞬間毀滅,損失難以衡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