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7 12:00

隕石墜落俄國 最大碎片湖中撈出

張樂 編譯

  俄羅斯烏拉山大城車里雅賓斯克,二月中旬流星雨來襲。低空飛行時,強大的震波造成建築物玻璃飛散,近1200人受傷。直到這個星期,當地大學才從附近湖泊中,撈起重達570多公斤重的隕石,是歷來最大的隕石之一。但需科學家確認它就是二月那一場流星雨中的隕石。

  流星來臨,許多人會忙著許願。但地面的居民逃命都來不及了,哪有心思再許願。撇開璀燦耀眼的光芒,瞧,它飛行高度這麼低,劃破空氣時所造成的衝擊和音爆,震碎了建築物的玻璃,飛散的玻璃造成1200人受傷,經過幾個月的搜尋,研究人員推斷它大概落在附近的車巴庫爾湖。

  車巴庫爾湖水質混濁,俄羅斯研究人員和潛水夫最後在水下十三公尺的位置找到一枚巨大的隕石,連拖帶拉,弄上岸後。原本想秤重,想不到七手八纏繩索時,竟然讓大石裂成了一大兩小、三塊,但總重量仍達574公斤,是歷來最大的隕石之一。

  美國太空總署表示,當隕石還沒衝破地球大氣層時,重量達一萬公噸、半徑將近三輛汽車那麼大。經過大氣層摩擦燃燒後碎裂成四、五百塊散落地面。如果車里雅賓斯克撈起的這枚隕石,果真是那枚造成將近九億七千多萬台幣損失的隕石主體的話,俄羅斯研究單位就賺爆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