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返鄉 摩托車大軍登場

張樂 編譯

下週三就是除夕,大陸春節輸運返鄉工程也進入了高峰期。不過往年蔚為奇觀的60萬摩托大軍,今年陣容似乎少了許多。大陸當局表示,由於西南地區開通多條鐵路,外加高鐵分流,因此改寫了春運的面貌。無人機在收費站閘口上空空拍,摩托車隊衝出來,穿過廣東和廣西必經的梧州閘口,踏上歸鄉路。摩托車騎士,從(廣東)中山出發到重慶老家,要騎四天2000公里,沿線多個休息站讓摩托大軍歇歇腿,吃一點東西再出發。然而,不論從沿途或是閘口,都能明顯看出今年農民工為主幹的摩托大軍比往年60萬人的陣容陽春許多。

原因除了大陸開發大西部、發展內地,鼓勵農民工留在老家發展的策略外,去年底西南地區多條鐵路和高鐵開通,也是摩托大軍消散的主因。許多人選擇搭鐵路返鄉更安全。地表上人類最大遷徙活動的大陸春運,能量移轉到鐵公路系統後,車廂就像個移動的小旅館。吃喝拉撒全搞定。大陸春運旅客,看到小麥我才能覺得,離回家的路越來越近了,誰知道回家是什麼狀況,雖然心情忐忑不安,但家再遠、外地遊子也要回去看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