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無葬身之地?香港塔位要等4年

死無葬身之地?香港塔位要等4年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地小人稠,寸土寸金的香港邁向”老人化”社會後,不僅死者難以「入土為安」,連骨灰龕位也一位難求。根據外媒報導,死者在火化後,要有地方存放骨灰得排隊等上四年。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今天報導,香港作為地球上人口最密集的地區之一,許多家屬找不到地方安葬往生者,或出現死者「暫時入土」,6年後再挖出來火化的窘況。

香港目前約有800萬人口,步入高齡化社會後,每年死亡人數由30年前的2.5萬人,到了2013年的4.3萬人。2010年至2014年間,骨灰龕位申請數量幾乎增加了一倍至2萬3235個。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報導一家殯儀館管理人員透露,「我們這裡現在有2萬至3萬甕骨灰」,該管理人員表示,喪禮結束後,這些骨灰仍沒地方擺,只好暫放這裡,平均要等4.5年才能找到骨灰龕位(靈骨塔位)。

為了解決供不應求的問題,香港政府正在討論將安葬費用提高超過1倍至港幣6670元(逾新台幣2萬7千元);此外,有人建議連骨灰龕位價格也要漲價。香港政府也正在建造更多的公營塔位,去年6月有兩家龕場增加了將近2.5萬個龕位。也有當地殯葬業者鼓勵顧客把死者骨灰做成鑽石,以另類方式紀念逝去的親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