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長監守自盜 真跡遭掉包

陳羽珊 編譯  / 台北市

大陸廣州美術學院,驚傳有1名圖書館館長監守自盜。他用自己臨摹畫作的贗品,掉包偷出140幅包括張大千、鄭板橋、齊白石等大師的真品盜賣,2年多來獲利約合台幣1.6億元。該名館長更供稱,除了他之外,館內還有其他雅賊,同樣用假畫偷天換日牟利。

站在被告席上的,就是廣州美術學院的圖書館長,蕭元,他曾出版過文學評論集,和多部美術史論著,誰會想到,他竟然利用豐富的專業知識,用自己的假畫掉包真品,蕭元從2004年開始犯案,兩年內,共偷走140多幅大師名畫。

他表示自己有藏品庫的全套鑰匙,加上藏畫庫的工作人員,不具備識別字畫真假的能力,使得偷天換日計畫順利進行,蕭元用賣畫的贓款,購買8間房子、2輛名車,手上還有18幅尚未賣出的作品,已遭偵查機關尋獲扣押,並將他以貪污罪起訴,廣州美術學院,是華南地區唯一一所高等美術學府,蕭元事件凸顯出嚴重,監守自盜犯罪漏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