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1 17:10

國人愛吃鍋 最早漢朝就有鴛鴦鍋!

國人愛吃鍋 最早漢朝就有鴛鴦鍋!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中國

不管冬天還是夏天,火鍋店一到午、晚餐時刻,都有滿顧上門,可見國人相當愛吃鍋,且火鍋的吃法,還分好多種。最近有研究發現,古人在商周時期,就已經開始吃火鍋;而一次可品嚐多種口味的鴛鴦鍋,更是自西漢時代就有。

據大陸《長沙晚報》報導,火鍋源頭,應從商周時期的青銅鼎說起,「鼎」其實就是一種火鍋,結合炊器與盛器。報導指出,2010年11月,陝西西安咸陽機場二期考古工地裡,發現一座戰國時期秦墓,其中還發現了一件高20公分、腹徑24.5公分,有蓋的青銅鼎,更令考古人員驚訝的是,鼎內竟然還有骨頭湯。骨頭經鑒定,被認定是狗骨,證明這是一鍋狗肉湯。

其實早在商代墓葬考古中,就出土過火鍋,1970年代,陝西也出土一件鼎,當時考古分析,這個鼎就是用來做火鍋用的,且僅夠一人食用的容量,為現代小火鍋始祖。直到漢魏時期,出現各式各樣的火鍋。除青銅外,還出現鐵火鍋、陶火鍋等;更出現可以放不同料湯、燒煮不同口味的鴛鴦鍋。南京博物院在江蘇盱眙縣境內,大雲山西漢墓中出土的一件分格鼎,鼎中分出5格空間,中間圓格外面再分出4格,被認為就是今日的鴛鴦鍋。

這個始祖「鴛鴦鍋」出土時,一旁還發現兩套「染器」,疑是吃火鍋時放佐料的盤子,有的有加熱裝置,則稱為「染爐」。從染爐的情況來看,考古人員分析漢代人吃火鍋,更喜歡將沾醬加熱後,再涮蘸著吃。(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