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4 10:40

白宮幕僚長點名 共和黨主席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TRUMP)前天繼續在紐約川普大樓閉關,與幕僚研議內閣人事布局。消息人士指白宮幕僚長人選以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普里巴斯呼聲最高,國務卿可能由眾議院前議長金瑞契出線。媒體稱川普以政治素人之姿入主白宮,內閣人選將形塑他的執政方向。川普將戮力解決美國的分裂,還是堅持實現自己意志,內閣名單將能一窺端倪。

川普競選經理康薇(KELLYANNECONWAY)前天深夜告訴記者,川普「即將」宣布由誰擔任白宮幕僚長,時間點可能就在這幾天,「目前還有幾個人選在考慮,普里巴斯已表達對此職位有興趣」,川普政見遭打臉,白宮幕僚長被視為白宮最重要職位,能決定誰能見總統、指引總統政策制定優先順序,及監管白宮人事聘僱。

川普已將幕僚長名單縮減至幾人,除普里巴斯,還有競選總幹事班農和紐約前市長朱利安尼。川普競選時不斷宣稱要「清理泥淖」,普里巴斯在他所謂的「華府泥淖」中打滾多年,傳陣營內有人對他出任白宮幕僚長很有意見,但選他也意味川普欲與共和黨核心修復關係。

班農則代表徹底相反的方向,他經營的極右派新聞網站充滿陰謀論,很受白人國家主義者歡迎。川普若選這個「體制外」人士任此要職,可能意謂將繼續跟黨內大老為敵。國務卿料金瑞契,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引述3名川普幕僚報導,其他內閣人事布局包括紐約前市長朱利安尼任司法部長,眾院前議長金瑞契任國務卿,國防部情報局前局長弗林任國防部長,競選財務顧問鈕金任財政部長。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沒從政經驗、政策立場搖擺,從移民、反恐到地緣政治等議題前後說法經常矛盾。在如此混亂中,面對如同一張白紙的川普,內閣人選將發揮非比尋常的影響力。川普的選擇將決定他未來執政方向究竟會像競選時的煽動、挑釁,還是川普關起門後常表現出的實用主義路線。專門研究美國總統的歷史學家達雷克說:「新上任的總統很脆弱,願採納主見強的幕僚提供的任何意見。川普接下來6周的內閣人事任命意義重大,將展現他想讓這國家團結起來,還是真打算實現他的意志。」

某些政策已妥協,當選後的川普,似已表現出某些與偏激競選言論截然不同的妥協意願。上周四與總統歐巴馬會面後,川普說將保留歐巴馬健保部分項目。白宮現任官員看到一絲曙光,或許川普與歐巴馬能發展出某種「總統同儕」關係,歐巴馬還能告訴川普《巴黎氣候協定》和伊朗核協議有多重要。

但美國史上鮮少前後任總統能有良好關係,尤其新總統還擊敗前任總統的政黨,川普與歐巴馬能否成為互相請益的好友,希望渺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