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2 20:11

"金"喜萬分! 西安磚廠挖到寶

王皓 編譯  / 中國

西安是座擁有悠久歷史的城市,地下挖出什麼古物似乎都不奇怪。不過未央區一座磚廠,卻出土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東西,那就是黃金。原來磚廠的挖土機在挖泥土的時候,不小心挖出了黃澄澄的東西,工人們仔細一瞧,竟然是金餅。

這下子哄搶開始了,接獲報案的公安則是火速趕赴現場。最後收回來的金餅,竟然多達兩百多塊。這些金餅直徑大約六公分,重量大約250公克,上頭都有用小篆寫成的字,含金量都在百分之97到99之間,是純度非常高的金餅,時代應該是漢朝。

在西安出土的黃金珍寶,考古學家都會直接聯想到是貴族陪葬。但是未央區的這一塊地方,從戰國時代開始,就是一般平民聚居的地區,在漢朝還有一般民眾的墓地。換句話說,平民的屍骨是有可能找到的,貴族的棺墎在這裡大概是沒有的。

學者們最後判定,這批黃金的主人,很可能是西漢末年竄漢的王莽。原來王莽自封為皇帝後,實施諸多改革,其中一條貨幣改革政策,禁止民間私自擁有黃金,所有的黃金都必須上繳中央政府。以中國人從古到今就是愛黃金的個性,哪有可能不反彈呢?但是王莽一意孤行,從全國各地蒐羅來的黃金,竟然讓中央儲備黃金達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數量。

只是眾所周知,王莽建立的新朝並不長命。在政權覆亡的時候,長安城內外不論豪強大族,還是貧苦百姓,都把眼光投向存放大量黃金的未央宮。旁白,學者認為,在磚廠地下發現的這批金餅,很可能是當年戰亂中,被人刻意埋藏起來的,只是人算不如天算,埋黃金的人最後沒能再來挖出寶藏享用,倒是讓兩千多年後的人們,見識了一場王莽竄漢的傳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