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2 21:19

"陳年"秦酒! 大陸密封銅壺出土

李嘉芳 編譯  / 中國

兩千年前的酒喝起來會是什麼滋味。大陸考古學家從西安附近的一座秦墓裡,挖出一個密封的銅壺,這銅壺裡有大約三百毫升的酒,還能不能喝,目前不得而知,但可以確定的是,秦朝的釀酒保存技術,相當良好。

考古學家來到陝西西安清理秦朝古墓,這9個多月來,出土了不同材質的文物超過260件,其中這個密封完好的銅壺,裡面盛裝了距今2000多年的古酒,銅壺的口部由麻布和植物進行密封,非常意外的是在裡面發現,大概300毫升的液體,剛發現的時候是乳白色有些混濁,經過科技分析後,乳白色液體其實就像是現在的黃酒。

不過考古學家也說,這兩千年的陳釀不能喝,只能用做科學研究,這件銅壺和裡面酒的出現,其實是一種秦人對於周禮的繼承和延續的表現,依照周禮制度,銅壺屬於盛儲酒類液體的青銅禮器,而用於陪葬的銅壺,多與下葬過程中的獻祭儀式有關,這次出土的酒類歷經2000多年,胺基酸含量還非常豐富,也代表秦朝當時已經有精良的酒類釀造技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