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8 20:08

北韓改革大突破 金正恩拚經濟振興

張珮雲 編譯  / 連江縣

川金會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表現令人驚艷,而外媒深入北韓豐溪里的採訪也開啟了世人的視野,顛覆了以往對北韓的刻板印象。川普總統說,為何不把火炮試射區變成渡假村。事實上北韓早已動工,準備賺取川金會帶來的和平紅利。

自動門開啟,光可鑑人的大理石地板,氣派的迎賓大廳和免稅商店街,這座新機場看似還未營運,事實上它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來這兒觀光客除了大陸人之外,歐美和其他亞洲的觀光客少之又少。

這裡是北韓東北部的大城元山,是中國漢朝時期朝鮮古國高句麗的心臟,距離豐溪里核子試驗場很近,元山原本也是北韓飛彈試射之地,現在也開始蓋起旅館。

川普說的正是這片海灘,去年四月在金正恩親自視察下,元山海邊炮聲隆隆,目的是回嗆美國及南韓的聯合軍演。但金正恩今年6月他又來視察,綿延好幾百公頃的海灘渡假區雛型初具,大型吊車透露出旅館未來的規模。

除此之外,元山附近的馬息嶺滑雪區也是未來北韓觀光業的火車頭,當初馬息嶺剛啟用時,外界斷定那是北韓犒賞高官拉攏科技專才的手段。但之後大陸觀光客絡繹不絕,成了吸金機,為北韓賺進不少人民幣外匯。

經濟制裁後,物流斷了金流斷了,北韓看似奄奄一息,但是川金會大和解,讓北韓經濟頓時活跳跳。縱使現在經濟制裁還沒解除,但包括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和亞洲開發銀行已準備好銀彈,要幫北韓振興經濟。

跨國企業更磨刀霍霍想搶進北韓處女地,如果真如國際投資專家的預測,北韓一旦開放每年經濟成長率至少8%,如果南北韓真的統一,帶來的和平將讓朝鮮半島未來三、四十年經濟規模超越法國德國和日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