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1 10:28

回顧世界盃經典 1974首發出紅牌

回顧世界盃經典 1974首發出紅牌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俄羅斯

世界盃已經開踢,回顧過去世足賽,每一屆各有特色,帶著大家來看到1974年第10屆的世界盃,其實1974年這一屆世界盃別具意義,包括第一次使用大力金盃、發出世界盃第一張紅牌,另外、當時東西德之間的政治角力,也是大家關注的焦點。

1974年就是大力金盃登場的那一年,也是第10屆的世界盃在當時的西德舉辦,也因為時空背景的關係,這一屆的世界盃也充滿著濃濃的政治氣息。當時就這麼剛好,東西德在小組賽碰在一塊,一開始原本大家都認為東德應該沒有勝算,不過就在第77分鐘,「施帕瓦瑟」的這顆進球,最後讓東德以1比0險勝西德。

其實當時小組賽東德贏了西德之後,許多傳聞不脛而走,包括有人說這是西德有意向東德示好的表現,也有傳聞說是西德故意輸球,希望藉此踢走當時西德的總教練,但不管如何都讓世人非常的驚訝,不過比賽真的很難說,因為隨後東西德都一起晉級,但是最終是由西德拿下最終的勝利,奪得冠軍。

其實在1974年這一屆的世界盃還有很多有趣的第一次,1974的世界盃賽在啤酒城慕尼黑開幕,大家可以說是一邊喝啤酒一邊看球賽,智利球員卡士澤得到一張紅牌,這就是世界盃歷史上的第一張紅牌。當時的LOGO只用了簡潔的黑白兩種顏色,也是世界盃歷史上唯一一個非彩色的LOGO。

最後還是由西德獲得了這一屆的冠軍,這個大力金盃初登場,其實因為巴西在第9屆世界盃永久保留了「雷米特杯」。為此,國際足聯為了第10屆世界盃再鑄造了一座冠軍獎盃。也規定接下來不管是誰拿到冠軍,都不能永遠占有它,只能保存四年。

大家永遠不會忘記在當時冷戰的背景下,1974年的世界盃,東道主西德是如何克服橘色軍團荷蘭贏得勝利,而這次他們要和柏林圍牆另一頭的東德較量,這是一個關於東德遇上西德而且雙贏的故事,從二戰後西德被禁賽,在1974年之前,西德已經進步神速,1954年的世界盃冠軍戰中,西德顛覆外界預期,打敗了強悍的匈牙利贏得獎盃,接下來的20年西德努力讓外界認同和重建國家尊嚴,另外一方面,東德則在戰後和西德分離後首次取得參賽資格。

而命運的安排下1974年東、西德抽籤到同一組,這個如聖經中大衛對上歌利亞的故事,大量的政治壓力衝擊著整場比賽,相較於西德隊都是職業球員,他們的兄弟東德球員卻都有其它的工作,儘管如此,他們還是個很棒的球隊,而在球賽開踢一個月前,東德的馬德堡足球俱樂部,還拿下了當時的歐洲盃賽冠軍盃的冠軍,在小組賽最後一戰兩隊交火前,西德已經確定可以晉級,而東德至少還需要有ㄧ個和局,在賽前西德也很瞧不起東德,認為自己應該可以拿到小組第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