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1 13:45

"年年春"致癌 孟山都判賠88.7億

張珮雲 編譯

年年春是效果很強的除草劑,過去和現在在台灣農村裡廣為使用。但是2015年,世衛組織報告顯示年年春會致癌。美國一名學校管理員因為使用年年春罹患癌症,控告製造商孟山都。雖然孟山都否認,但法院裁定孟山都判賠2億8900萬美元,約88億7千萬台幣。

法官宣讀裁定書,認定農藥巨擘孟山都難辭其咎,孟山都的除草劑ROUNDUPPRO或RANGERPRO,在台灣有個熟悉的名字叫年年春,藥性強所噴之處雜草難生,然而它卻有致癌風險。原告強生負責維護學校草場,因使用年年春罹患淋巴癌,因此控告孟山都,未加註致癌警語。

被告律師努力,讓罹癌原因和年年春脫鉤,但最終陪審團認定業者有責,裁定孟山都要賠88億7千萬台幣,事實上當初號稱可以喝的除草劑年年春,和在美國也遭禁用農藥陶斯松,在台灣運用都相當廣泛,主張開放者認為只要用量控制得當,陶斯松是很管用的殺蟲劑。

五月台灣爆發荔枝樁象危害時,農政單位曾建議使用,但是反對者認為陶斯松具有神經毒性,會造成癲癇哮喘,對兒童腦部發育有害,為了兼顧農作產出,如何拿捏農政單位得費思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