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挺台灣! 召回與我斷交3友邦大使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國務院宣布,召回駐多明尼加、薩爾瓦多以及巴拿馬等國大使,了解三國與台灣斷交的決定。外界認為這是美國支持台灣的舉動,不過立委點出,美國注意到中國勢力在拉丁美洲的擴張,因此出手,雖然台美互動密切,但和台灣的外交利益角度,還是不太相同。

上個月底,我國和薩爾瓦多斷交,蔡政府上台後,兩年丟掉五個邦交國,光中美洲就有巴拿馬多明尼加薩爾瓦多三國,美國國務院七日發表聲明,召回這三國的大使,以了解三國和台灣斷交的決定。

外界認為,這是美國力挺台灣的舉動,不過立委指出,背後的戰略考量,中美洲許多國家在經濟上還是仰賴美國,這個做法也是要呼籲各國,在轉投中國懷抱之前,必須多加考慮,藍綠立委也強調台美雙方,外交利益角度不同。

外交部也發出聲明,表示持續和美方就台灣國際空間的相關議題密切溝通。台美關係維持良好,對日本也相當關心,北海道發生強震,總統蔡英文在Twitter上慰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用中文和日文回覆,感謝台灣老朋友,也希望今後同心協力,共度困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