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族民歌"阿里郎" 獲選聯國文化遺產

朝鮮族民歌"阿里郎" 獲選聯國文化遺產 | 華視新聞

王皓 宋佾璋  / 韓國

民謠阿里郎是著名的朝鮮族民歌,不論是南韓還是北韓,阿里郎不但始終流行而且歷久不衰。阿里郎還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堪稱是知名度最高的一首韓國代表歌曲。

阿里郎是朝鮮族的民歌,也是一首跨越北緯38度線、連接南北韓人民感情的歌曲,所以在文金板門店和會中扮演重要角色。阿里郎在韓國各地流傳的版本很多,但是曲調大家都耳熟能詳。從這種最傳統的民間演唱版,到南韓當紅偶像團體,防彈少年團的版本,乃至人稱國民妹妹的美女歌手,IU 李之恩也高歌過,阿里郎堪稱歷久不衰,而且老少咸宜。

除了在韓戰期間,被駐韓美軍第七步兵師改編做為隊歌,也在兩千年雪梨奧運時作為兩韓聯合代表團的進場音樂。許多電台的韓語廣播,也都以阿里郎做為片頭曲。可見阿里郎這個名詞,已然超越原本民謠的地位,成為朝鮮民族的精神象徵,剛過去的北韓建國70週年國慶,大型的慶典表演也被叫做阿里郎。即使是中國的朝鮮族人,也一樣熱愛阿里郎這首歌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