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0 19:31

美.土.沙三國角力 哈紹吉案疑點重重

蒲依婕 編譯

華郵特約記者哈紹吉遭到殺害一案,隨著案情持續發展,也透露出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和美國之間的角力,土耳其巧妙地掌握案情釋出時機,不斷打臉沙國說法,而沙國也開始大動作逮人,似乎就是為了要撇清責任,雖然沙國現在承認哈紹吉已經死亡,但案情至今疑點重重。

沙烏地阿拉伯流亡記者哈紹吉,月初進入沙國駐土耳其領事館後,從此人間蒸發,土耳其積極追查,並推測哈紹吉已經被慘忍殺害,而幕後主使者就是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國則在多天後打破沉默,聲稱哈紹吉在領事館內與人發生衝突,最後遭到殺害,只不過這個說法反倒讓外界更加懷疑,也牽扯出各國的角力。

首先土耳其洩漏訊息給媒體的方式,就像是擠牙膏一樣一次只給一點,但都能在關鍵時刻打臉沙國說法。專家分析土耳其一直和沙國較勁,搶當中東霸主,記者謀殺案讓土耳其逮到機會,土耳其為了保護經濟,始終沒有直接指控穆罕默德,反而向沙國盟友美國施壓。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則趕緊飛往沙國和穆罕默德會談,而就在沙國殺害哈紹吉的證據越來越多時,美國突然從沙國那裡收到一億美元,折合約31億台幣的款項,這是沙國8月初答應安定敘利亞的資金,轉帳的時機點這麼剛好,似乎就是沙國不想這場風暴繼續延燒。

沙國還放出消息,說是副情報局長阿西里,誤會王儲的意思錯殺了記者,包括阿西里的5名高官被解雇,另有18人被利雅德當局逮捕,記者謀殺案至今疑點重重,外界也都在看會不會爆出更多驚人內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