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老布希 辭世享壽94歲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美國第四十一屆總統,人稱「老布希」的喬治‧布希過世了,享壽94歲。由於老布希過去對台灣支持不遺餘力;蔡英文總統得知老布希過世的消息後,感到哀傷與不捨。立即請外交部向美方以及老布希前總統家人,致上她與台灣人民的悼念之意。

老布希是二戰飛行員,座機被擊落,他幸運獲救,險些被餓到頭昏眼花的日本兵吃掉了。戰後他回到美國從政,選舉經驗豐沛。在中美尚未建交前,曾擔任美國駐中國聯絡辦事處主任,對中國事務相當熟悉,對台灣也相當友善。

他曾力主保留台灣在聯合國內的席次,九○年代之初,還支持台灣能重返WTO的前身、關稅貿易總協定GATT。此外老布希任內還同意賣給台灣F-16戰機,加強台灣國防能力。

1988年老布希終於選上了美國總統。任內,中國發生了六四事件。此外,蘇聯垮台了,冷戰結束、東西德統一了。1991年伊拉克海珊揮軍搶佔科威特的油田,時任美國總統老布希不會坐視侵略科威特,老布希果斷地集結四十國的兵力,發動了沙漠風暴行動,把伊拉克部隊逐出科威特。堪稱在他任內,美國成了十足的世界霸主、世界警察。

雖然老布希總統任期僅四年,但他對國際政治的影響延續至今。卸任總統之後,全力輔佐兒子小布希選總統,締造了政壇的總統世家。晚年,老布希雖然罹患帕金森氏症,但仍嚐試跳傘為自己慶生。然而今年四月,廝守一生的老伴芭芭拉過世,對他身心打擊極大。半年後,老布希也離世,結束輝煌的一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