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0 19:45

孟晚舟被捕 中國:美中關係倒退45年

張珮雲 編譯  / 加拿大

中國華為公主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引發的風波不斷擴散。中國官方媒體和學者嗆聲要報復加拿大,美中關係可能倒退45年,但就加拿大司法獨立,以及美國壓抑中國製造2025速度的角度來看,中國官方抗議、實質效果恐怕有限。

美國以華為違反伊朗制裁案、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涉嫌詐欺美國銀行業為由,請求加拿大司法互助逮捕引渡孟晚舟。中國官媒批判逮捕是一場政治綁架,中國學者警告:小心美中關係會倒退45年。中國外交部則傳召美加大使,要求放人。

目前各界視孟晚舟案為美國打擊中國製造2025、壓制華為的手段。但是法國和葡萄牙仍決定繼續採用華為的通訊設備。因為在聯網飆速的5G年代即將來臨時,就價格、就技術而言,華為的確有誘人的優勢。因此美國阻礙華為搶佔市場,恐怕也只能收到一時的效果。

然而加國媒體報導,當孟晚舟為爭取保釋分身乏術時,孟晚舟在溫哥華登巴區的一棟豪宅遭人闖入,情節有如電影翻版,當時屋裡正好有人,因此闖入的人火速離去。孟

孟晚舟2008年金融海嘯前後,花了270萬加幣(約6270多萬台幣),買下這座豪宅,如今市價翻漲一倍。由於孟晚舟位居華為決策核心,各路人馬都想從她豪宅取走寶貴資訊。因此究竟哪路人馬闖入,加國警方仍在調查,但已派人保護她在溫哥華的另一棟豪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