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0 18:02

立委促禁用華為 吳澤成:涉國安可限制招標

立委促禁用華為 吳澤成:涉國安可限制招標 | 華視新聞
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翻攝自網路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10)日審查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單位預算,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列席備詢。「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遭加拿大逮捕,各國對華為可能帶來的國安隱憂也浮上檯面,針對立委提出台灣如何嚴格管控華為,吳澤成表示,政府採購法目前增訂第17條第4項規定,只要是辦理涉及國家安全之採購,主管機關與公程會都能限制招標條件,並且會嚴加審查。

民進黨立委鄭寶清質詢時,要求公程會立即行文正在進行的政府電信、通訊類採購案,禁止使用華為、中興相關設備,也必須會同NCC一起徹查過去曾採購過的相關設備,正在使用中的設備,要立即汰除。吳澤成回應,法令本來就可以做,會依照立委建議,會提醒相關部門多加留意及發文給相關單位。

根據外媒「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報導指出,創立於中國深圳的華為,今年4月在台北開設第一家旗艦店,也是今年新北耶誕城活動的支持廠商。對於華為對國安的影響,除了現有規範,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年也已審通過政府採購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訂第17條第4項,「機關辦理涉及國家安全之採購,有對我國或外國廠商資格訂定限制條件之必要者,其限制條件及審查相關作業事項之辦法,由主管機關會商相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定之。」目前待二、三讀程序。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日表示,新政府上任後,高度重視資訊安全,政府單位、特別是涉及國安的單位,都不使用具有資安疑慮的設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