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6 12:57

印尼海嘯死傷慘 政府擬裝新預警系統

印尼海嘯死傷慘 政府擬裝新預警系統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印尼

印尼巽他海峽因火山爆發而掀起海嘯,至少造成429人死亡、1485人受傷、154人下落不明,而倖存的一萬多人失去家園,目前只能棲身在避難中心。面對這場奪命天災,海嘯警報竟然失靈,引發檢討聲浪。為了避免悲劇重演,印尼政府計畫在明年安裝新的警報系統,亡羊補牢。

鈴聲大作,嚇得民眾拔腿逃命,但這一路都白跑了,因為這是海嘯來襲後的假警報,當印尼海嘯22日真的發生時,預警系統要不是安靜無聲,就是慢了好幾拍。印尼的海嘯警報系統,早在2012年就因為人為破壞,缺乏資金和技術等問題,形同虛設,這回海嘯來襲才奪走上百條人命。

這次激起海嘯不是地牛翻身,而是火山口塌陷,所以難有任何徵兆,但可以提前預警,目前主要的海嘯偵測和預警系統,是透過海底電纜和海上浮標監測,而印尼政府已計畫明年開始,將安裝新的浮標來偵測海嘯規模,好讓民眾能在天災發生時,有更多的逃生時間。

但在新預警設備報到前,醫療等救援物資得先到位,尤其是偏鄉地區,目前仍缺乏乾淨的水源等,就怕海嘯過後,恐爆發另一波的公共衛生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