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訪北京 習金四會兼過生日

陳鋼 編譯  / 中國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突襲式的「習金四會」引發各國關注,然而這次會談卻是異常低調,金正恩到訪中國已經第三天,卻只有少少的新畫面,而且連中國媒體也幾乎一片安靜,至於他們談了什麼,專家和媒體大多推測,是為即將舉行的二次川金會鋪路。

大批警備車開路下,金正恩搭乘的黑頭車,從釣魚台國賓館開向人民大會堂。根據日本NHK報導,金正恩和習近平8日共進晚餐,金正恩在人民大會堂,待了約6小時,才回到國賓館。弔詭的是,這次習金會,比起前三次更加低調神秘,北韓官媒只釋出少許畫面,中國媒體也是一片安靜,「習金四會」到底談了些什麼,各國媒體只能用猜的。

雙方被認為談了加強中朝關係,正在籌備中的二次川金會,也針對美朝陷入僵局的,無核化議題交換意見,雖然會談內容暫時沒公開,但兩人可能談了2次川金會相關事宜,這樣的看法也和專家意見不謀而合。

前美國北韓政策特別代表尹汝尚分析,金正恩這時前往北京,是要得到中國許可,畢竟他要去見川普了。而突襲式的習金四會,也順便搶走了正在進行的,美中貿易談判的風頭,宛如習金兩位受到美方壓力的領袖,同時向美國叫牌。

美國國家利益中心學者卡扎尼斯則表示,如果自己是川普,會了解金正恩真能打中國牌,習近平也有自己的北韓牌能打。金正恩9日早上已經再度從國賓館出發,繼續跑行程,從去年到現在,四次的習金會,每一次都牽動美中朝三國的微妙關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